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陆作家台湾采风交流团 赴佛馆感受佛教精神

2012年04月13日 15:43
来源:佛光山全球资讯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南京市文联作家副秘书长鲁敏(左起)、江苏省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王朔、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荆歌、江苏省作家协会联络部主任徐晓华,一同于普陀洛伽山观音殿体验禅坐。 (图片来源:人间社 摄影:林洛滢)

台湾财团法人夏潮基金会于4月5至14日,举办第四届“大陆作家台湾采风交流团”活动,11日由江苏省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王朔一行11人,首度参访佛光山及佛陀纪念馆。

主办单位财团法人夏潮基金会执行秘书张晓平提到,自2009年起陆续举办两岸作家艺文交流,每年秋季台湾作家将赴大陆不同省份城市参访,翌年春季再邀请大陆作家赴台湾进行相互交流。目前台湾前往大陆已造访重庆、河北、湖北等省份,行程亦会举办座谈会,从中了解两岸当地人文风土民情。

大众前往佛光山欣赏大雄宝殿、佛光缘美术馆,于美术馆展示捐赠琳琅满目的地宫珍宝物品,不论各时代佛像、脚踏车、航空母舰宜表板等,大众看了目不暇给,内心更是充满好奇不断询问:“哪些东西可以放入地宫呢?”“物品有没有什么标准啊?”特别是捐赠姚明的签名篮球,瞬间吸引大陆作家目光,各个均兴奋的说:“你看!那是姚明的签名球。”

本身对于佛学有研究的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储福金,分享河南省嵩山少林寺有禅宗祖庭之称,先前曾停留半个月体验佛门生活,因此对于禅门修持有些许体悟。其谈到,“人间生活禅”的理念很好,生活中不离“禅”,佛馆就是有这份宁静。此外,佛馆提供许多善巧方便,让许多大众因走访佛馆而生起慈悲心。

走访佛馆本馆内的普陀洛伽山观音殿,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荆歌与几位大陆作家,端身静坐在琉璃材质的莲花图腾上,亲身短暂体验禅坐。其看见现代台湾佛学日渐兴盛,许多人亦开始了解佛教,谈到现今社会发展,宗教发展更显得重要。

副主席荆歌谈到,现代人心灵上有许多心疑题,虽然不断向外寻求解答,但是发现唯有宗教,才能解决最深层的问题。此外,看见佛教建筑日趋现代化,发现佛教已逐渐走入人群,并肯定地表示:“这是佛教史上的新趋势。”

台湾自由作家潘弘辉,个人著作被收藏于扬州鉴真图书馆,有时亦与三五好友或亲人走访佛光山,感受片刻清静氛围,谈到现代寺院建筑现代化,佛教人间化,并与时俱进的建筑体,更看见星云大师将人间佛教,彻底落实在人间,深入人群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珏] 标签:台湾 大陆 佛教 交流 作家协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