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台湾台南法华寺:台湾独特的释道合流的通俗佛教之显例

2012年01月11日 13:45
来源:台湾台南法华寺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南部法华街上的法华寺,也是一座由庭园改建成的禅寺,原是明末随郑军入台的名士李茂春息居的庭园。1684年改为法华寺,几经毁修,现为三进三开式佛寺,前殿奉弥陀佛,正殿奉释迦牟尼佛,左殿奉文衡圣帝,右殿奉南极大帝,为台湾独特的释、道合流的“通俗佛教”之显例。寺中花园内有古碑数座,并建有七层高塔。寺前修一水池,名南湖。湖旁筑楼,梵宇增辉。

法华寺为三进三开间,燕尾重檐式仿木构建筑,圆形月门是其特色之一。前殿供奉弥勒佛与四大天王金身塑像,各个雕工精细,神态逼真,是雕刻上品;第二进正殿供奉三宝佛,后方并架有拱桥通往后殿;第三进后殿供千收千眼观音菩萨,侧有“般若门”及“菩提路”两道月门通往东西厢房,右侧后殿聚贤堂,为昔日府城诗社南社所在,右室奉祀李茂春牌位,堂前桥亭水映蓝天,昔日文人雅士流连吟诵,传为府城盛事。木造桥亭后人习称延寿桥,桥下放生的乌龟,与聚贤堂墙下松鹤、寿鹿壁画,构成嵩寿福禄的意象,长寿之名不胫而走,因此常有人特意行走其上,祈求延年益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崔越] 标签:台湾 台南 法华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