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从“法海事件”看明贤法师的“显正”价值

2013年02月26日 09:35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人大禅学社

三、“拨云”即“见日”,“破邪”即“显正”

指出大众认识的误区,阐明基本道义,以此破除对佛教和传统文化的误解,可以说是明贤法师在道理层面所做的“破邪”与“显正”。文章一出,关注者无法不对文中提及的问题进行重新思考。我想这正是辨析真理的重要价值。

今日,人们反对实际行动中的“空虚”而提倡“务实”,这本是值得肯定的。但很多时候,人们将行动的“务实”误用为对“思想”的盲目打击和否定,以为凡思想必是空洞不实,实际行动才算有所建树。殊不知,必要的反思本身就是一种有效的行动,如果只认可迅速可见的“实效”,却忽视梳理思想所带来的长久效应和动力,那么所谓的“实际行动”终将成为“空虚不实”的无源之水。

明贤法师以说理的方式打破长久以来的缄默,已然带来了初步的效果。为何会引来质疑,说明呼吁已在第一时间促使人们对自己长期以来的默认开始重新审视,这一过程中出现质疑、反对乃至强烈反弹都极为正常。但不可否认的是,大众已经开始反思,而不再继续被动接受和麻木行动。这真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

相反,在这样的因缘下,法师如果选择了所谓“正面弘法”和解决“实际问题”,大众可能只会从接受一个表面的结果或一堆美好的道理,却失去了反思和重新认知的机会。更多时候,只有直面问题本身,才能真正看到问题的症结所在和解决的紧要性。因为疼痛,才觉真切;因为真切,方知必要。

昭慧法师在回顾“思凡”事件的文章中已经提出:“显正”之外,还须“破邪”的积极性。这不仅与动嗔、不忍辱、不慈悲无关,相反,其中蕴含了深刻的佛法智慧。

法师在文中为我们指出了“蛇”在佛法中的特殊含义,这给动辄以“白蛇”为噱头的蛇年开春带来了一分难得的清凉。文中说:

“在佛教的传统教义中,历来将蛇作为成熟、特达、微妙智慧的代言者。蛇具有‘烦恼’与‘智慧’的两面。当人们尚未了解‘贪、嗔、痴’之心的恼害作用时,大众日间的常用心,便难免被‘烦恼毒蛇’所盘踞;但如果了解‘贪、嗔、痴’心的负面作用时,烦恼毒蛇便立即转化为微妙智慧的‘摩尼宝珠’,随所愿求,都能成满。

也许正是因了蛇的这个特性,也预示着佛弟子们所遇到的与‘蛇’有关的烦恼,必会随着众人对究竟真理的辨析和追求,而获得圆满的解决。”

“蛇”所代表“烦恼”与“智慧”在佛法究竟中并非对立的二物,同样,世间的正与邪,善与恶也从来都是相依而存的。若以为“破邪”就不能“显正”,“显正”必非“破邪”,那只是认识到二者最表面的对立。

譬如“拨云见日”,云层散开之时,正是见到太阳光芒之时。云层散开一点,便见一点阳光,散开一线,便见一线阳光,并非云层先散开,太阳才显现。拨云与见日不是相互独立的两件事,非“拨云后见日”,而是“拨云即见日”。

同样,“破邪”与“显正”也非对立。树立正确的道理是“显正”,清理错误的见解也是“显正”。而此时的“破邪”显得更为必要。因为,在如今这个正邪难分、人心罔措的时代,对错误邪见的沉默往往被看作默许、同情。长期的沉默,换来的多半是更大的误解!棒喝不出,邪见绝不会自动消亡。

所以,邪见纵横的情势之下,人们最为急需的是清除。如同重新布置一间堆满杂物的房间,首先要做的不是搬进新家具,而是搬走无用的杂物。又如要教化一个昏睡不醒的人,首先要做的是将他唤醒,而非一言不发地用“身教”感化。事态已然急迫,却还在四平八稳避开“辟邪”话头,看似寻求平衡的两全之举,只怕两边都难顾及。

“破邪”的积极性,不仅是应时的良方,也是佛法中观智慧“破而不立、无为而立”的生动体现。不难看到,许多热心关注者的邪见在一次次的揭露、剖析中得到破除,而正见也自然树立起来。由此,我们对于内心多了一分全新的认识,对于世界打开了一扇更为敞亮的窗户。而社会大众也将在初期的争论后,获得一个重新认识佛教和文化的契机。这一切,不正是来自佛法的慈悲和智慧吗?

此时,“破邪”即是最好的“显正”,“护法”就是最好的“弘法”,“抵制”则是最大的“慈悲”。正如法师文中所说:我们度过了一个失望之冬,迎来一个希望之春;送走了一个怀疑的季节,迎来一个信仰的季节;跨越一个无底线的时期,迎来一个有道义的时代!

欢迎关注《凤凰茶馆》。一期一会,本期内容探索中国茶禅之源。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显正 破邪 法海 龚琳娜 佛教 凤凰网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