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从“法海事件”看明贤法师的“显正”价值

2013年02月26日 09:35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人大禅学社

明贤法师(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显正”之外,还要具备“破邪”的积极性,这正展示了“显正”方面的进步。实为所有坚定护持正法、了解真理的人士在蛇年开年应当重新认识的问题。

《法海你不懂爱》等歌曲谑佛一事,引发了法师、学者和广大网友的热烈讨论。从“是否小题大做”的质疑,到越来越多的人看到善待传统文化,护持佛法,抵制恶俗,彰显正义的迫切性,这不得不说是一种认识上的回归,可谓真理越辩越明。

时至今日,对龚琳娜的“高调行恶”进行抵制,也有极少数人错误地将“显正”和“破邪”作为一对矛盾开始进行讨论。曾有网友提出,佛弟子与其摇旗呐喊,振臂疾呼,不如以实际行动为大众弘扬真正的佛法;与其抵制他人之恶,不如彰显自身之正;与其“破”,不如“立”。这一观点,体现出人们对多元化认识的尊重和从不同角度寻求问题解决方案的积极性。

而在笔者看来,“显正”和“破邪”的关联性不可进行简单的“对立”,“破邪”的积极性已经是“显正”,在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权益中,显正是被动的自由,破邪是主动的自由。中医认为,急则治标,缓则治本。我们虽然需要标本兼治,也不妨从治标开始。若以治本的说法掣肘于治标的应急行动,不但放弃了治标的实际举措,病入膏肓之际,治本也是空谈。已然成为严重苛疾的重大疾病,还谈小火温补的增强身体素质,而不去治病,显然有不知轻重之嫌。“显正”的必要早已是共识,这“破邪”的做法就是具体行动。偏偏就“破邪”的行动来谈“显正”,将“破邪”、“显正”设立成为矛盾,这是让人失望的。不光只是站着说话不腰疼,重要的是不识时务,话语中甚至溢出这样一个信息:只要自己修好,正法灭了也无所谓。殊不知,倾巢之下,焉有完卵。既不能独获其利,也无法独避其灾。

明贤法师撰写的三篇文章,对“多元化、自由”掩盖下关于是非的模糊认识展开了逐层深入的辨析,看似在“破”,实则已“立”。如何理解?且先看法师所破为何,所立为何。

一、中国文化绝非将“肆意妄为”误读为幽默,娱乐不可无底线。

歌曲《法海你不懂爱》将调侃佛教僧人当作“幽默”,以此噱头哗众取宠的同时,也将对佛教和文化的误读迅速传递给大众。

对此,明贤法师《一位僧人眼中的〈法海你不懂爱〉》一文集中点明了四个方面的问题: 

1、娱乐打破了彼此尊重的基本道义底线

对歌曲打破底线戏谑佛教祖师的行为,文中指出:“我们且当《法海你不懂爱》的作者和演唱者是出于无知,既对中国文化缺乏理解,更对佛教文化全无敬重之心,在不知不觉中伤害了佛教信众的情感。”,“虽然我们处于娱乐至上的时代,可是有些必须尊重的道德及宗教伦理是不可以打破的。”

2、歌曲导引受众对佛教僧人形象产生误读

歌曲将“不懂爱”与“法海”的挂钩,直接强化了“懂爱”与佛教的关联性,导致大众对僧人产生直接的误读和轻视。对此,文中用很大篇幅介绍了历史上真正的法海禅师的生平事迹及其对佛教所做的重大贡献。

3、传递对个体自由和传统文化的误解

歌曲极力强调个体自由的彰显而不顾佛弟子的信仰感情,对此文中指出,“自由, 需要守住各自的“界”、或谓‘底线’,意思是:自由是相对意义上的。自己真正的自由,是给予对方自由。”

而就歌曲作者所推崇的传承“传统文化”,文章认为“中国文化并不缺乏灵动和活泼,但绝非将“肆意妄为”误读为幽默。对历史人物、特别是佛教历史上祖师级别的宗教领袖,这些未知的事物,必须要有一些敬畏之心”。

4、世人对佛教忍辱和护法的误解

只要稍稍回顾历史,就不难发现,文艺戏谑佛教早已有之。而佛教界出于各种原因多以“忍辱”、“包容”回应,以至于社会大众早已习惯佛教徒的沉默与忍让。但此次法师明确说明“佛教中还有护法众神,会承担起保护善良,惩治邪恶的护法使命。禅门也不见得就永无底线”,并提倡“佛弟子有责任点醒这种行为,及早地消除其恶劣的影响。于佛教,于信众,于歌曲作者和演唱者本人,都不失为一个善举”。

可以看出,明贤法师的文章直指大众认识上的盲点,无怪一出即引起轩然大波,一度成为各种质疑乃至谩骂的“众矢之的”。对此,法师的第二、第三篇文章就以上问题做了更深入的辨析。

欢迎关注《凤凰茶馆》。一期一会,本期内容探索中国茶禅之源。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显正 破邪 法海 龚琳娜 佛教 凤凰网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