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明贤法师:一位僧人眼中的《法海你不懂爱》

2013年01月18日 09:06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明贤法师

明贤法师(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引言:近来,娱乐界开始流行一首龚琳娜演唱的《法海你不懂爱》,歌曲所指的“法海”,是佛教禅宗祖师级的宗教领袖法海禅师,这种直接针对宗教领袖的娱乐风潮,引起了宗教界的高度关切。明贤法师在他的个人博客中发表了“一位僧人眼中的《法海你不懂爱》”的署名文章,对娱乐界直接调侃宗教领袖发表了他的看法。北大禅学社、人大禅学社、天大禅学社、北大国学社等学生社团深度认同法师的看法,共同推荐给广大读者,以期待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更加进步!全文如下:

韩国一首《江南Style》的歌曲出名了,它让人放下心理隔阂由复杂而向简单中寻找快乐;龚琳娜的《法海你不懂爱》似乎也出名了,但她却是以调侃汉传佛教禅宗祖师级的宗教领袖--法海禅师作为噱头。而动辄以宗教领袖为戏谑对象来取宠大众的事,恐怕也只有在中国才能时时发生。

有人在默默忍辱,有人则有话要说。

佛弟子都知道,歌曲中的法海禅师,是一位佛教的真实历史人物。俗家时,他是大唐著名的宰相、大文豪裴休的独生儿子,因为夙具善根,考取翰林学士学位以后,向父母恳请出家求道,获双亲慈允才剃度出家。他拜当时湖南沩仰宗的开山祖师--沩山灵佑禅师为剃度师,成为一名清净行持的禅宗僧人。他离家出走时,身为宰相的裴休居士步行送他进山,并以感人的长诗嘱云:

含悲送子入空门,朝夕应当种善根。

身眼莫随财色染,道心须向岁寒存。

看经念佛依师教,苦志修心报四恩。

他日自能成大器,人间天上独称尊。

又云:

江南江北鹧鸪啼,送子茫茫出虎溪。

行到山穷水尽处,自然得个转身时!

并警策说:

汝及出家须立志,求师学道莫容易。

烧香换水要殷勤,佛殿僧堂勤扫拭。

莫闲游,莫嬉戏,出入分明说处去。

三朝五日不归家,妙法何曾闻一句?

敬师兄,训师弟,莫在空门争闲气。

上恭下敬要谦和,莫轻他人自逞势。

衣食难,非容易,何必千般求细腻?

清斋薄粥但寻常,粗布麻衣随分际。

荣华止在紫罗袍,有道何须黄金贵。

解三空,明四智,要超初果至十地。

礼观音,持势至,别人睡时你休睡。

三更宿尽五更初,好向释迦金殿里,

剔明灯,换净水,礼拜如来求智慧。

报答爹娘养育恩,天龙八部生欢喜!

出家时,沩山灵佑禅师赐予他“法海”的法名。他刻苦修行,不辜负师长父母的期许,很快彻证禅法心髓,受师命往江苏方向弘法,后因缘和合到达镇江金山,因获地方信众的大力维护,始建金山江天禅寺,并迅速圆满功德。法海禅师,实为今天江苏镇江金山江天禅寺的开山祖师。从他开始,江南禅风一时闻名朝野,不光影响当代,其鼎盛的禅风一直延续到民国时期。

古来禅宗有“上有文殊宝光、下有金山高旻”的谚语,是说,在禅宗,最能打造善知识的大祖庭,长江上游有文殊院和宝光寺,都在四川;长江下游有金山寺和高旻寺,都在江苏;又有“金山的腿子、高旻的香”的谚语,是说,在长江下游的两大丛林中,金山江天禅寺的道风是以“腿子”出名的,如果没有双盘腿长坐的基本功,根本进不了寺院门;而高旻寺的道风,则以坐香的时间长闻名于世,普通的一枝香,动辄好几个小时,虽然不讲究双盘坐,但如果没有久坐的工夫,也是不能进禅堂的。金山寺在禅宗的地位可想而知。

《乾隆大藏经》(供奉版):小巧精致,端庄大气,尽显法宝之庄严。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明贤法师 佛教 法海 法海你不懂爱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