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不同的宗教体验和审美感受 古格曼陀罗殿壁画艺术

2012年11月05日 09:07
来源:《法音》 作者:桑吉扎西

古格王国都城遗址坛城殿众合地狱图(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古格王国都城遗址坛城殿众合地狱图(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古格王国都城遗址坛城殿如来(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在藏传佛教壁画艺术中,阿里古格壁画以她独特的艺术魅力和美学情调,有别于其它藏区的壁画风格,形成了别具一格的艺术流派,并呈现出多元文化的特点。在藏族艺术史乃至中国艺术史上,古格壁画都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和宗教文化研究价值。现存的古格壁画为我们认识和研究古代阿里同周边克什米尔、西域、尼泊尔、印度等国家和地区的宗教文化关系史,提供了极其重要的材料。古格壁画所蕴涵的丰富的文化信息,证明古格艺术是域外多民族佛教文化艺术融合创新的典范。

古格王朝的建立

古格都城遗址位于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扎达县18公里外的郎钦藏布江南岸的山坡上,距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远在吐蕃雅砻部落兴起时,阿里地区已存在着具有数千年历史的象雄苯教文明。公元九世纪吐蕃王朝崩溃,国王后裔吉德尼玛衮逃亡藏西阿里,其后逐步建立起一个新的地方政权——古格王朝。

自公元九世纪末直至公元1630年覆灭止,在漫长的古格王朝统治时期里,古格地区的佛教文化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据史料统计,阿里地区这段时期兴建的寺庙有数百座,绘制的壁画作品难以数计,藏传佛教艺术得到了新的发展。阿里佛教壁画主要分布在普兰、改则、噶尔、日土等地70多座寺庙内,其中以古格古城壁画和陀林寺、科迦寺、东噶壁画最为精美,最具阿里佛教壁画艺术的代表性。

古格都城遗址是宫殿建筑与寺院建筑结合为一体的多功能建筑,遗址中保存较完好的壁画主要分布在白殿、红殿、卓玛拉康、吉生拉康和曼陀罗佛殿之中。壁画内容异常丰富,几乎全面反映了古格王朝僧俗生活的各个方面。重要的历史人物、宗教人物和现实生活场景均有生动的描绘,上自国王、宗教大师、官吏使臣、王妃、僧侣,下至百姓、将士、商人、游人,甚至耕种、收获、打猎、挤奶等世俗生活内容也得到维妙维肖的反映。因而,这些壁画就成为我们了解古格王朝兴衰变迁的形象的历史纪录。

曼陀罗殿壁画

曼陀罗殿(坛城殿)位于古格王城的山顶上。整个建筑面积大约有25平方米左右,内部建筑布局和结构非常独特,殿内四壁壁画保存完好。殿门南侧东边墙壁上绘有密宗题材的大量壁画,以金刚六臂群像为多,另有三面六臂忿怒形金刚、四面八臂金刚以及双身金刚像。这些金刚像有半蹲式,也有结跏趺坐式。前者作忿怒怖畏状,威严勇猛;后者寂静安祥。同一画面由于金刚的设色、神态、装饰等不同,往往形成鲜明的形象对比,给人以不同的宗教体验和审美感受。

曼陀罗殿壁画依内容大体可分为五个部分:最上一层壁画是以兽面衔铃铛垂帐纹为主的装饰图案。第二层主要绘有高僧、译师、修行者等92尊人物群像,壁画中的高僧、尊者形象大都裸上身、着短裤,每位各有莲花座、背光、头光,莲花座下一般都有藏文题记尊像名称,其中就有古格国师高僧喇嘛伊喜沃和绛曲沃,此外还有耕地、纺纱、修行的生活场景。壁画既反映了出家人的修行生活,同时也展现了世俗生活的场景。第三层壁画有礼佛图、说法图等大型造像,画面为五方佛、十大空行母和四臂护法神、六臂护法神等护法造像。第四层壁画绘一圈小型造像,大多为佛、菩萨、度母、供养天女和金刚,约有74尊。其中以二十一供养天女造型最为精湛优美。天女全身裸露、体型修长、神态怡然,头戴花冠,颈饰璎珞,四臂分执铃、杵、华盖、海螺,其色彩、动作、神情富于变化,各不相同。十分引人注目的是天女的腰、双乳和修长的四臂双腿,线描格外精练明快。脚、手、小臂的装饰项圈也显得光彩夺目,流露出一种纯净极乐的宗教气氛。曼陀罗殿第五层壁画也是最下层的壁画,即是地狱变相图。我们在这里看到的是一个充满了残忍、痛苦和罪恶的现实世界,其画面恰与上面的美好世界形成强烈的反差。四壁下层均布满了令人毛骨悚然的画像——躺着的骷髅,被吊的罪人,残腿断臂者,尸横遍地,鹰食死尸,兽吞人肉,火烤罪人等地狱界的狰狞惨状。这无形中给那些心怀罪孽的人一种强大的心理威慑力量,使众生心生恐惧而弃恶从善。

曼陀罗殿内壁画上中下三层布局也反映了古代藏族人所理解的天界、人界和三恶道的业果关系。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桑吉扎西 古格王朝 曼陀罗殿 壁画艺术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