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会诊石家庄毗卢寺壁画:不抓紧时间修不回来

2012年11月02日 11:32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黄蓥

一批业内高手将助阵河北古代壁画保护!经河北省文物局与敦煌研究院协商,昨天“国家古代壁画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北工作站”在石家庄揭牌。对此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透露,这意味着我省古代壁画和遗址保护步入新阶段,为我省壁画和遗址保护搭建高起点的平台。 

记者昨天也获悉,国家古代壁画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敦煌研究院为依托,拥有高水平专业化的科研团队,在古代壁画及土遗址保护取得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多项科研成果。“国家古代壁画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北工作站”成立后,将首先对三位“病人”展开救治——

业内高手“会诊”河北古代壁画

病人一:石家庄毗卢寺壁画

简历:毗卢寺位于省会上京村东,始建于唐代天宝年间。寺内明代壁画的精美程度和艺术水平之高,全国少见。这里的壁画集佛、道、儒三教于一身,还有部分反映当时的社会风俗和往古人物,每幅都有丰富的寓意或神话传说,其绘画技巧精湛高超,线条齐全,达到了满壁风动、飘然欲仙的极高艺术境界。199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与国内著名的甘肃敦煌壁画、北京法海寺壁画、山西永乐宫壁画齐名。

诊断:“如果按问题轻重要排个修复顺序,毗卢寺应排第一”。昨天敦煌研究院研究员、著名文物修护专家80岁的李云鹤如是说,他透露毗卢寺由于酥碱等病害:“每天都在减少,如果不抓紧时间,有些地方修都修不回来。”

毗卢寺博物院院长郑建飞也表示,如今的毗卢寺壁画仿佛一位重症老人:“各种病害都有,敦煌方面负责制定修复方案,正和我们统计壁画成分、擦料以及气象等各种资料,预计修复方案今年底明年初可出台,报国家文物局批准后便可开始修复。”前不久敦煌研究院完成了毗卢寺壁画的数字化工作,对壁画进行全方位、高精度的信息采集,再拼接处理成整幅的全景图像,达到1:1比例精确体现壁画现状,从而为壁画保护提供权威依据。李云鹤此次在毗卢寺壁画西壁某部分进行试验性修复,他表示毗卢寺壁画修复难度较大,“我们不是拿着画笔再描一次,而是修复壁画中空鼓等病害,让古代壁画延年益寿而不是返老还童”。

病人二:保定北岳庙壁画

简历:曲阳北岳庙是国家重点文保单位。该庙内德宁之殿内东、北、西三面墙壁上均绘有巨幅壁画,殿内壁画总面积为500余平方米,共画有天神百余位,神态各异、形象入神,栩栩如生。这些壁画均为铁笔描法,构图严谨,设计巧妙,布局合理,疏密得体,线条流畅,色彩浓淡适度,是研究中国古代壁画不可多得的宝贵遗产。相传壁画为唐代“画圣”吴道子所作。

诊断:由国内多家文保单位参与的北岳庙壁画修复方案2010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去年敦煌研究院技术人员进场工作,迄今已完成德宁之殿西壁清理。在敦煌莫高窟从事48年壁画保护的李云鹤已在北岳庙工作4个多月,他对北岳庙壁画的高超技艺赞不绝口:“河北壁画的确独特,西北壁画的墙壁上泥层多,北岳庙墙壁上就两层土,而且很坚固,我就对业内说要做壁画就要仿照河北的做法。”他透露北岳庙壁画除了空鼓、褪色等常见病外,“我看了那么多地方的壁画,没见过像北岳庙这里蝙蝠、鸟类粪便这么多的,为此还单做了个修复方案。”

病人三:正定隆兴寺摩尼殿壁画

简历:隆兴寺位于石家庄市正定东门里街,是国内保存时代较早、规模较大而又保存完整的佛教寺院之一,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十大名寺之一。其主体建筑之一的摩尼殿,被古建筑大师梁思成誉为世界古建筑的孤例,这里有被誉为“东方美神”的五彩悬塑观音,殿内各壁均绘有以佛教故事为题材的壁画,现存422平方米,色彩绚丽,线条流畅,可谓精品荟萃。

诊断:由于年代悠久,空气和湿气造成的壁画褪色等较为严重。今天敦煌研究院的专家们将赶赴正定隆兴寺展开实地勘察。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毗卢寺 隆兴寺 佛教 壁画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