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历经百年风霜颜色依旧鲜艳 感受宝殿寺壁画魅力

2012年06月27日 08:05
来源:中国西部网 作者:代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宝殿寺外的白塔群(图片来源:四川新闻网)

重建后的宝殿寺(图片来源:四川新闻网)

历经百年的壁画(图片来源:四川新闻网)

历经百年的壁画(图片来源:四川新闻网)

历经百年的壁画(图片来源:四川新闻网)

到理县看寨子,一定要到距离县城不到十分钟车程的官田村宝殿寺走一走。这座拥有数百年历史,经历了辉煌、凋敝的寺庙,如今又在灾后重建中焕发了新的生机。

宝殿寺位于四川理县县城杂谷脑镇官田村东侧,是理县四大寺院中规模最大的一个寺院。理县四面环山,杂谷脑小镇是群山中一块小小的盆地,古寺雄踞山顶,处于周围山势形成的莲花中心。寺内曾经的白塔,光门就有108张,要是保存至今,当属亚洲第二大白塔,现在遗址已经保护起来。鼎盛时,这里喇嘛达300多人,而且每个喇嘛必须到指定的寺庙修行十年以上才能入寺……。

走进庄严的寺庙内殿,最值得一看的是满墙的佛教壁画。这些绘于清初的壁画,因为是使用了纯矿物质颜料,虽历经三百余年风霜,颜色仍极为鲜艳。宝殿寺住持告诉记者,由于岁月久远、战乱等各种因素,包括经历了汶川大地震在内的两次地震,寺庙的壁画受到了一定的损毁,但仍然是保留最完好的寺庙壁画之一。

“这些壁画据传是三位大师用了五年的时间画成的,有千佛图和藏传佛教的故事等各种元素。”住持告诉记者,寺庙失修漏雨等都是壁画损毁的直接原因,但在灾后重建后寺庙得到了很好的保护,是理县藏族人顶礼膜拜的圣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理县 宝殿寺 壁画 魅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