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画风再现:崇善寺《世尊示迹图》艺术赏析
2010年09月17日 09:08《法音》1994年第12期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古城太原的东南隅,有一座金碧辉煌的佛教寺院——崇善寺。据现存于该寺的《建寺缘由匾》记载,明洪武十六年(1383)四月,明太祖朱元璋的第三子晋王朱棡为了补报母亲高皇后“罔极劬劳之恩”,特请朱元璋恩准建立新寺,历时八年有余,至洪武二十四年(1391)终于建成占地245亩的崇善寺。由于崇善寺是朱元璋“恩准”的官建大寺,且又具有晋王朱棡家庙性质,所以在兴建中,费竭财力,务求宏丽,所谓“规模宣序,俨若仙宫,不惟甲于太原,诚盖晋国第一之伟观”。寺内现存有一幅明代绘制的崇善寺平面图,展现了当年的宏伟风貌。崇善寺规模的宏大,气势的壮观,工艺的考究,绘饰的华美,都可看作是明代艺术的集中体现。其中绘制于大雄宝殿两翼长廊上的两套完整佛教故事之一的佛传图——《释迦世尊应化示迹图》,更以其精美巧丽著称于世,可看作是崇善寺绘画艺术的代表,也是明初佛教绘画的典范,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

崇善寺《释迦世尊应化示迹图》之乘象入胎(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提供)

《释迦世尊应化示迹图》原是和《善财童子五十三参图》一同绘制于崇善寺大雄宝殿两翼长廊上的两套系列佛教故事。《释迦世尊应化示迹图》共有84幅,详尽完整地表现了释迦牟尼佛一生教化的重要事迹。《善财童子五十三参图》共有53幅,表现了善财童子参拜诸佛、勤苦好学的学法历程。这两套壁画,不同于一般佛寺那样,只是在殿宇内部的四壁上绘制一些佛教故事的零碎片段,如佛传图,只选绘其中某一事迹或场景,而是以宏大的场景、完整的系列画幅详尽地表现其内涵。特别是《释迦世尊应化示迹图》以完整的情节,生动的内容,借助单幅连环场景形式表现了释迦成佛教化的全部过程。这在我国佛寺中是较为少见的。可惜的是,这两套壁画的真迹连同其依附的长廊,都毁于清同治三年(1864)十月的大火灾。幸而有摹本传世,使我们今天能一睹其本来面目,领略其艺术风采。

崇善寺现存的《释迦世尊应化示迹图》摹本,长51公分,宽37公分,封面黄色缎料,内页为纸骨绢面,共84幅,画中色彩用矿物质颜料粉绘染,历经500余年,仍鲜艳如初,加上做工精致,装帧考究,后世以“宝石画”称之。据《释迦世尊应化示迹图像后跋》记载,明成化十九年(1483),因为原大雄宝殿两翼长廊的壁画年代久远,风化落色,“总寺事金公者,住持福公、深公,钱粮事全公辈,同输一诚,欲为重新妆彩,壮丽先功,特载册叶,图绘前释迦世尊示迹八十四龛、善财童子五十三参之仪,庸存楷式,永昭常住”。可见摹本是在对原作重新妆彩之前,依原作临摹复制下来的。可惜这段跋文只记述了这次临摹复制的主持者,而没有记述当年亲手临摹的民间画师的姓名,至于壁画的原作者,就更无从知道了。

崇善寺《释迦世尊应化示迹图》之九龙浴太子(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提供)

佛传图是绘画释迦牟尼佛一生教化事迹的佛画,是唐宋以来寺庙壁画中普遍流行采用的题材。它可以多幅连续表现释尊的一生,也可选画其中某一事迹。释迦牟尼佛一生重要事迹,一般称为“八相成道”:一是从兜率天降,二是白象入胎,三是住胎说法,四是右胁降生,五是逾城出家,六是树下成道,七是初转法轮,八是双林入灭。此外,藏传佛教还有十二相成道之说等。愈到后世,佛传故事愈加丰富。一般来说,各个时期的佛传故事作品,因其所据记载释迦传记的经本不同,而有详略侧重。如大同云冈第六窟北魏佛传浮雕,现存37幅,从树神现身到释迦初转法轮。敦煌莫高窟290窟北周时期佛传壁画,现存87幅,从入梦受胎到初转法轮。前者主要依据《过去现在因果经》雕出,后者主要依据《修行本起经》绘出。关于佛传的经典有《修行本起经》、《太子瑞应本起经》、《普曜经》、《过去现在因果经》、《佛本行集经》、《佛所行赞》等。至于唐以后佛传画集,则大多是依据唐王勃的《释迦如来成道记》所绘。崇善寺所存八十四龛《释迦世尊应化示迹图》,吸收了各个时期佛传图的精华,以其宏大的场景、丰富的情节成为佛传类题材的集大成者。它以单幅连环场景形式,每一幅都集中表现释迦成佛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从护明菩萨修行辞会开始,有白象入胎、右胁降生、九龙沐水、仙人占相、天人献衣、入学从师、比试武艺、出游四方、誓愿修行、逾城出家、雪山苦修、牧女献粥、降伏魔军、初转法轮……直至双林涅槃止,连续84幅图画,完整地描绘了释迦牟尼修道成佛的全过程。正如《世尊示迹图像后跋》所记:“今见崇善廊庑壁间,始自兜率降神,终至人于涅槃,于中事迹,一笔无遗。善置此者得不能乎一毛头上现宝王刹座、微尘里转大法轮也欤!”整套连环画情节生动,波澜迭起,既使人看到释迦牟尼为了出家修道,不惜舍弃荣华富贵,别离亲人家室,历尽艰难困苦的坚韧形象,也让人感受到释迦牟尼慈悲救世、普渡众生的一颗似海悲心。画面人物形象鲜明,故事情节完整,极具艺术感染力。

从绘画风格上讲,这套壁画完全继承了唐宋画风,特别是唐画构图饱满、形象丰腴、笔墨精细、着色艳丽的基本风格。佛教艺术的传入,对于中国绘画有着重大的影响,首先是佛教题材的普遍采用和壁画的盛行,凡寺壁塔院,遍绘庄严灿烂的佛画。其次是佛画家的产生,各代名家无不善作佛画,佛画逐渐成为绘画的中心,创造了不少典范,如南朝梁代张僧繇的“张家样”、北齐曹仲达的“曹家样”、唐吴道子的“吴家样”、唐周昉的“周家样”等,以及“曹衣出水,吴带当风”的风范。这样,有了丰富的创作题材,加之历代名家的艺术技巧,于是寺壁几无隙地,观者无不动容,为中国绘画艺术开拓了广阔的天地。尽管明清时期佛教式微,同时,画坛亦兴起一阵拟古风气,临摹一道,几乎成为明代习画者之不二法门。但由于有了唐宋以来厚实的艺术积淀,明清仍不时有师法前人且力求创新的画作出现。《释迦世尊应化示迹图》创作于明初,它得天独厚地继承了前人风范,成功地对佛传故事进行了再创作。图中宏大的场景、富丽堂皇的楼阁、花团锦簇的构图、歌舞升平的气势,无一不是唐代画风的再现。

相关连接:

崇善寺:会城第一丛林

【头条】:首届“海峡两岸宗教出版物联展”在台北盛大登场

【观点】:蓝吉富:戒律的改革大业由汉传教团所主导

【两岸】:华人佛教独家对话星云大师:两岸佛教交流及人间佛教

【觉悟】:痛苦的蚌和安逸的蚌 逆境的顽强人生才美丽

【影音】:音乐欣赏——《枯木寻禅》

【图片】:探访六大喇嘛寺之西宁塔尔寺

【朝圣】:上海龙华寺:今寺犹存古刹名

【众生】:《西方去此不远》:信仰的纠葛与自由

【一日禅】:心灵的纯美让我们摆脱种种欲望的纠缠

【素食】:月饼变风味独特的时令小菜 中秋月饼的另类吃法

【禅茶一味】:茶壶里的文字禅

【心灵物语】:比别人多读300小时的毕业生

【慈善】:南岳佛教协会情系瑶乡献爱心

【佛艺】:唐代画风再现:崇善寺《世尊示迹图》艺术赏析

【佛教常识】:什么是佛教常说的“菩提心”?

【法讯】:湖北荆州章华寺暨菩提寺将传授二部僧三坛大戒

【书店】:龙珠菩提佛珠——菩提子中的上上品

【读书连载】:学佛:青年佛教徒注意的两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温金玉 编辑:闫秀勇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