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佛教常说的“菩提心”?
2010年09月17日 09:20慧海佛教资源库 】 【打印共有评论0

伽蓝晨曦(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普门居士)

菩提心是“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的简称。“菩提”二字,是古印度的梵语,译成汉文的意义为“觉”,即是成佛的意思,菩提心即是成佛的心。发菩提心,就是发无上正等正觉之心,也就是要发“上求佛道、下化众生”之心。

《华严经》中说:“菩提心者,则为一切诸佛种子,能生一切诸佛法故。菩提心者,则为良田,长养众生白净法故。菩提心者,则为大地,能持一切诸世间故。菩提心者,则为净水,洗濯一切烦恼垢故。菩提心者,则为大风,一切世间无障碍故。菩提心者,则为盛火,能烧一切邪见爱故。菩提心者,则为净日,普照一切众生类故。菩提心者,则为明月,诸白净法悉圆满故。”故知菩提心乃一切正愿之始、菩提之根本、大悲及菩萨学之所依。

在佛法的修学中,大乘菩萨最初必须发起大菩提心,诸佛菩萨悲智的品行也是靠菩提心来成就的。佛法中一切法门的修学都是建立在发菩提心的基础上,任何一个法门都不能离开菩提心,一切法门所讲的正见都是为菩提心服务。只有发起大菩提心,佛法的正见才会有着落处。离开菩提心,佛法的修学就会变得空洞和抽象。不论哪一部经典都立足于菩提心,而每一位菩萨的修行都是以发菩提心为开始,不同的只在于愿力的体现。如阿弥陀佛的四十八大愿,药师琉璃光如来的十二大愿,观世音菩萨和地藏王菩萨诸大愿等等,诸佛菩萨的愿力都是菩提心的体现。

发菩提心、走菩萨路、学佛做人、利益众生,这就是学佛人走的路。

【头条】:首届“海峡两岸宗教出版物联展”在台北盛大登场

【观点】:蓝吉富:戒律的改革大业由汉传教团所主导

【两岸】:华人佛教独家对话星云大师:两岸佛教交流及人间佛教

【觉悟】:痛苦的蚌和安逸的蚌 逆境的顽强人生才美丽

【影音】:音乐欣赏——《枯木寻禅》

【图片】:探访六大喇嘛寺之西宁塔尔寺

【朝圣】:上海龙华寺:今寺犹存古刹名

【众生】:《西方去此不远》:信仰的纠葛与自由

【一日禅】:心灵的纯美让我们摆脱种种欲望的纠缠

【素食】:月饼变风味独特的时令小菜 中秋月饼的另类吃法

【禅茶一味】:茶壶里的文字禅

【心灵物语】:比别人多读300小时的毕业生

【慈善】:河北保定爱心志愿者联盟资助因难学生

【佛艺】:唐代画风再现:崇善寺《世尊示迹图》艺术赏析

【佛教常识】:什么是佛教常说的“菩提心”?

【法讯】:湖北荆州章华寺暨菩提寺将传授二部僧三坛大戒

【书店】:龙珠菩提佛珠——菩提子中的上上品

【读书连载】:学佛:青年佛教徒注意的两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惟贤长老 编辑:张领栓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