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海峡两岸宗教出版物联展”在台北盛大登场
2010年09月17日 09:51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9月16日,首届“海峡两岸宗教出版物联展”在台北世贸3馆举办的“第六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中盛大登场。

两岸图书交易会今年首次设立宗教主题馆,两岸宗教界、宗教出版机构举办出版物联展,多宗教信徒热情穿梭展场,成为会中最引人注目的展示。

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负责人、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与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及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法师等多位宗教界领袖和台湾社会名流共同出席开幕式。

王作安在致辞中说,首届“海峡两岸宗教出版物联展”是宗教交流的新窗口,两岸近30家宗教出版机构、宗教组织汇集了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和基督教5000余册图书、期刊和音像制品,从中可以看到两岸宗教出版现状和发展趋势。此次联展提供两岸宗教互相学习、借鉴、促进的极好机会。

王作安表示,宗教交流既是文化的交流,也是人民的交流;两岸宗教界有共同文化传承、共同信仰纽带,彼此交流将为促进两岸人民福祉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起到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吴伯雄在开幕式上回忆他去年在长沙两岸文化论坛上讲过的一句话——“两岸之间,经济合作交流这座桥可让我们为共同利益携手,而两岸同文同种,文化的交流可让我们心连心”。他说,这次两岸出版品交流,相信对于两岸文化彼此了解、学习、尊重都具有显著功能。

星云法师在致辞中表示,20年来,两岸“三通”未成,我们宗教先“通”,宗教走在了两岸历史潮流的前面。

法师特别强调阅读。他说,读书要读空间,即认识宇宙;要读懂时间,了解文化历史;读书还要懂得我们的人间,人与人之间要尊重、要和谐,那人间岁月就很美好。举行宗教出版物联展,不但读空间、时间、人间,还要读我们的心,把我们的心读明白,两岸社会一定跟着和谐、和平。

此次联展展示了两岸宗教专业出版机构的出版水平和最新成果。其中,有中国佛教协会主持编写的《乾隆版大藏经点校本》,是首部由华人独立完成的排印、勘正、句读本大藏经;中国道教协会主持编修的《中华道藏》,广纳当代道教研究的学术成果,是一部道教文献总集;大陆宗教文化出版社《佛像典藏》精选夏荆山老居士手绘5163幅佛像绘画作品,并配有“佛法修学心得”,被誉为21世纪集大成的“佛教造像绘画版的大藏经”。

【头条】:首届“海峡两岸宗教出版物联展”在台北盛大登场

【观点】:蓝吉富:戒律的改革大业由汉传教团所主导

【两岸】:华人佛教独家对话星云大师:两岸佛教交流及人间佛教

【觉悟】:痛苦的蚌和安逸的蚌 逆境的顽强人生才美丽

【影音】:音乐欣赏——《枯木寻禅》

【图片】:探访六大喇嘛寺之西宁塔尔寺

【朝圣】:上海龙华寺:今寺犹存古刹名

【众生】:《西方去此不远》:信仰的纠葛与自由

【一日禅】:心灵的纯美让我们摆脱种种欲望的纠缠

【素食】:月饼变风味独特的时令小菜 中秋月饼的另类吃法

【禅茶一味】:茶壶里的文字禅

【心灵物语】:比别人多读300小时的毕业生

【慈善】:河北保定爱心志愿者联盟资助因难学生

【佛艺】:唐代画风再现:崇善寺《世尊示迹图》艺术赏析

【佛教常识】:什么是佛教常说的“菩提心”?

【法讯】:湖北荆州章华寺暨菩提寺将传授二部僧三坛大戒

【书店】:龙珠菩提佛珠——菩提子中的上上品

【读书连载】:学佛:青年佛教徒注意的两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