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总理号召全国人民捐助衣被
2008年09月04日 09:54新华社  【

温家宝说:“除了我们做的这些工作以外,我们还形成了伟大的抗震精神。形成了应对突发事件的宝贵经验,这些成绩的取得,都充分地表现出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表现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艰苦奋斗、科学重建、自强不息,这样的,伟大的抗震精神。我觉得这是更为宝贵的而且是更为长久的,将永远留在灾区,留在全国人民心中。”

四川日报记者问,总理你已经是第四次来四川灾区了,你怎样评价四川攻坚破难的抗震救灾工作。

温家宝说,我在地震发生后几小时就赶到了地震灾区,我四次来灾区,可以说四次的心情都不一样,但是我一直受到四川人民所表现出的伟大英雄精神的鼓舞,这是我铭刻在心的也是我永远忘不了的,我曾经说过群众感谢党和政府。但是我们首先想到的是应该感谢广大人民群众,广大基层干部,广大人民子弟兵,广大医护人员。

温家宝说,说起四川,我的感触很多,可以几种在这次抗震救灾中,四川人民所形成的伟大英雄精神上,这种精神力量第一表现在,在大难面前无比坚强勇敢,不怕困难勇于奋斗的精神。第二,我们四川人民特别是灾区人民,表现出了自强不息、百折不挠、庄严不屈、奋斗不止的精神。第三,灾难面前,四川人民特别是灾区人民,表现出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协作的精神。

温家宝强调,当天灾来临的时候,只有勇敢地去面对而不能退缩,我们会以百倍的努力工作和学习,把家乡建设来报答他们。

温家宝指出:“我四次来灾区,可以说四次的心情都不一样,确实像他们自己说的,出自己的力,流自己的汗,干自己的事。有手、有脚、有条命,天大的困难能战胜,这就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有了这种精神,映秀镇一定会建设得比过去还要美丽。灾区一定建设得比过去更加美好。”

温家宝说:“在这次灾害中我们遇难的超过有8万人,让我们记住他们。还是这句话,一个民族付出的,必定会得到民族进步的应有的补偿。发扬四川人民的伟大的英雄精神,一个更加美好的四川一定会在我们手中建成。”

在回答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当前灾后重建最急需解决的是什么时,温家宝说,灾区大规模的重建工作是一场艰巨而繁重的,我们确立了一个方针和一个目标,这就是以人为本、尊重自然、统筹兼顾、科学重建,要用三年的时间基本使灾区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恢复,争取超过震前。当前最紧迫最难的有这样几项:第一就是在城乡倒塌和受损住房的重建工作,第二还是基础设施,基础设施最难的是路,因为修路不仅是施工而且要治山治水,不仅要通畅而且要保障永远通畅。

作者: 佚名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