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步一如来2》:普茶料理

2013年09月17日 08:49
来源:《一步一如来2:京都朝圣旅人书》 作者:林聪

 摘自:《一步一如来2:京都朝圣旅人书》 林聪 著, 甘肃民族出版社 20139

阅读提示作者是多个日本朝圣组织的“先达”,历时两年撰写出中国首部京都朝圣指南。本书在写作风格和体例与上一本畅销书《一步一如来》一脉相承;对朝圣准备事宜、如何朝圣、京都及其周围主要朝圣地点,均作了详细介绍,同时收录了不少国人不了解的典故、数百张珍贵图片,并配有近百张地图。衷心希望这本书可以成为京都朝圣者的指南、驴友们的灯塔。

普茶料理

在日本,佛教素食称为“精进料理”。日本的佛教素食主要分两派:一为日式,仍称“精进料理”;另一为中国式,称为“普茶料理”。

日式精进料理由道元禅师(1200—1253)将日本饮食习惯融入以蔬菜为主的中国宋代禅宗饮食礼法中,其特色为选用时令新鲜材料,不单禁肉、戒荤,也禁用土豆、萝卜等植物根部素材,只采用叶、果等。菜肴放小托盘上,每人一盘,各自食用。本膳料理、怀石料理中的烹饪方法、上菜程序以及菜肴的摆放等礼仪礼法,都是依据精进料理的理念改进制定的。

普茶料理,则直接传承自中国素食文化,注重人与人之间的和睦平等,进餐时大家围坐在没有主次之分的圆桌旁,用自己的筷子随意取食摆在桌子中间的菜肴。普茶料理同样选用时令新鲜材料,但没有生食的菜肴,烹饪时用油较多。胡麻豆腐、杂烩菜、油炸馒头、油炸素菜、仿肉菜式是其代表菜品。

正式寺名为“鹿苑寺”的金阁寺,是日本北山文化的代表建筑物,在1994年被列入联合国世界遗产名录。寺院原为足利义满将军的北山邸别墅,在他死后依照其遗愿改为佛寺用途。

金阁寺的售票处,以一张保佑家宅平安的“符”代替门票,参拜者可留作纪念、吉祥物,贴家里的玄关位置作为镇宅用途。

寺院的核心建筑物——金阁——是京都地标建筑,供奉佛舍利,以金箔铺漆,为日本的“指定名胜”,与银阁、西本愿寺飞云阁并称“京之三阁”。

金阁的一层是11世纪宫廷贵族建筑风格,名为“法水院”;二层为武家风格,称为“潮音洞”;顶层为禅宗佛殿风格,称为“究竟顶”。在金阁的殿顶,有一只造工极为精致的金铜凤凰。

在应仁之乱中,京都绝大多数建筑、寺院都毁于一旦,金阁却逃过一劫。不幸的是,在1950年,寺院中一位患精神病的学僧,因“无法忍受它的美”而纵火,全殿烧毁,仅剩“究竟顶”匾额和屋顶的凤凰。日本名作家三岛由纪夫(1925—1970,激进右翼思想家、作家,曾三度入围诺贝尔文学奖提名,最后以日本武士道切腹方式自杀谏世)根据此震惊社会的新闻事件,实地考察、搜集资料后,发表同名小说《金阁寺》,对这名狂人的成长、经历、犯罪的心态及过程,作出糅合想象与事实的描述,发表后震惊日本文坛,旋即译为各国文字,轰动全球,并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提名。在1955年,寺院按原样重建了现在的金阁。

金阁庭园以镜池湖为中心,借景衣笠山,其中还有许多诸侯奉献的奇石。除了金阁和衬托它的镜池湖之外,寺境内还有“陆舟之松”、足利义满洗手和泡茶用的二泉、白蛇冢、夕佳亭、不动堂等可供参观、参拜。

“陆舟之松”树龄600年,乃足利义满亲手种植,其树修整为帆船形状,船桅向西,表示愿生西方极乐净土的意思。这棵“陆舟之松”,与大原宝泉寺的“五叶之松”、长冈京善峰寺的“游龙之松”,合称“京都三大松”。

白蛇据说是辩才天的使者,能赐予财富。蛇冢位于湖中小岛上。面对蛇冢的地方有一个石碗。传说,如果能把硬币投入其内,便能如愿以偿。

夕佳亭是江户时代的茶室。从这里在夕阳下欣赏金阁,是最理想的角度,故名“夕佳”。茶室内的不规则天然屋柱称为“南天柱”,这也是比较著名的。

不动堂供奉空海大师所造之不动明王像,以灵验驰名,传说尤其能令颈项疾病痊愈。这尊明王像每年在二月三号、八月十六号开帐。不动明王殿对面的金阁寺茶席,出售一种印有真金箔的独特点心,每套配茶为500日元。

在离开时,可徒步前往龙安寺、仁和寺。金阁、龙安、仁和这三座联合国世界遗产级别的大寺,都在同一条路上,步行可达。连贯三寺的路称为“铺娟之路”。传说,宇多天皇某年突发奇想,希望在炎炎夏日欣赏雪景,下令在衣笠山挂满白娟,这条以风景优美著称的京都名道因此得名。

银阁寺虽为佛教寺院,但现在主要是作为欣赏风景、古建筑的旅游地点,其宗教气氛难说浓厚。然而,作为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建筑,到京都如果不去一趟,行程恐怕说不上是完整。

这座临済宗寺院由足利义满之孙足利义政(1436—1490,室町时代第八代征夷大将军)建于1482年,其正名为“东山慈照寺”。

与金阁寺一样,银阁寺以一张保佑家宅平安的“符”代替门票,参拜者可张贴家里的玄关位置作为镇宅用途。

寺院内现存的主要两座建筑物是银阁、东求堂,均被列为“国宝”级文物。

银阁的正名为“观音殿”,乃足利义政模仿金阁而造。它与金阁、西本愿寺的飞云阁并称“京之三阁”。被称为“银阁”,是因为呼应金阁寺的金阁;然而,金阁是名副其实的“金阁”,以金箔铺成,银阁却并无银箔成分,经过近年科学鉴定也被证明在历史上从来未有使用过银箔的痕迹。然而,也另有一说,认为银阁之被称为“银阁”,是因为当年计划以银箔铺造,只是后来因足利义政财政拮据才无法完成。银阁的一层是日式书院风格,二楼则为唐式。阁内本为佛殿,然而现今不允许内进。

东求堂是当年足利义政的佛堂和茶室,被视为日本茶室的原型,日本建筑史上宝贵的遗产。

此外,寺院境内还有“银沙滩”、 “向月台”、 “足利义政煮茶用井”等可参观。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