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步一如来2》:朝圣须知

2013年09月12日 09:20
来源:《一步一如来2:京都朝圣旅人书》 作者:林聪

 摘自:《一步一如来2:京都朝圣旅人书》 林聪 著, 甘肃民族出版社 20139

阅读提示作者是多个日本朝圣组织的“先达”,历时两年撰写出中国首部京都朝圣指南。本书在写作风格和体例与上一本畅销书《一步一如来》一脉相承;对朝圣准备事宜、如何朝圣、京都及其周围主要朝圣地点,均作了详细介绍,同时收录了不少国人不了解的典故、数百张珍贵图片,并配有近百张地图。衷心希望这本书可以成为京都朝圣者的指南、驴友们的灯塔。

为保证朝圣行程顺利,不虚此行,以下提供一些额外的资讯。

寺院礼仪

朝拜不宜衣着暴露。寺院并不特别禁止男性穿短裤进入,但极少会有日本人如此穿着去寺院拜佛,宜入乡随俗。

日本佛教寺院有许多殿堂并不对外开放,宜再三确认方可进入。

大多数殿堂必须脱鞋进入,宜穿着干净得体袜子朝拜,并在进门前观察、询问清楚。如为禁止穿鞋的地方,应把鞋子整齐放置台阶下,鞋尖朝外,或如寺院有鞋柜设施,则应整齐放置鞋柜上。如果遇到有提供塑料袋的脱鞋处,应把鞋子放塑料袋里提着进入殿堂(这是被允许的。而且,如果有提供塑料袋,往往是因为出口和入口不在同一地点;如果把鞋置于入口,离开的时候便会无鞋可穿)。

进殿切记脱帽,态度和身体姿势要恭敬。

殿内低声说话、手机宜调为静音模式,切勿喧哗、吸烟、随地吐痰、弃扔垃圾。

在寺院范围内应随指定路线行走,不应奔跑、逆行。

不可随意躺、坐。

切勿敲打、触摸佛像及法器等。

如需指向佛像示意,应五指合拢、掌心向上以示尊重,不可以手指指点。

摄影

从传统礼貌和戒律的角度说,佛教并不禁止拍摄佛像,而拍照和恭敬与否似乎也没有必然关系。然而,出于文物保护等各种原因,大部分寺院的殿里都禁止摄影(小寺在摄影者态度恭敬的前提下,有时会允许)。寺院殿堂外的任何地方,通常没有限制。在殿堂内部,如果不允许摄影,会有告示(往往只是日文,但中国人阅读其中日本汉字应没困难);如果不清楚,切记先问明白。不禁止摄影的殿堂,通常也只是指允许不使用闪光灯、脚架的摄影(有些寺院会另外张贴告示禁止使用脚架)。此外,在日本,未经同意对僧人(或其他任何人)摄影,会被视为无礼的行为。

无论如何,心灵上的修行和摄影,恐怕很难两者兼顾。如果是为了朝圣目的而去,宜全心全意进行祈祷、修持。

门票

日本的寺院分为几类:有的完全免费,也没有什么商业活动;有的是免费进入寺院参拜,但参观庭园、寺宝展馆收费;也有收门票入寺的。京都的收票寺院里,除了西芳寺以外,收费大概是在100~500日元的范围以内。门票收入,被用作寺院香烛、维修等用途上(也有用于慈善用途上的)。

季节

众所周知,京都最美的季节是樱花、枫叶季。樱花花期约在每年的三月到四月,赏枫则在十至十二月间。枫季的京都寺院,当属人间最美景色之一了。然而,在樱期和枫期,满街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如果纯为朝圣而对欣赏美景兴趣不大,挑别的月份去未尝不是理想选择。

京都地区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夏季炎热多雨,冬季凉爽干燥,和上海、香港、台北差不多。最热的月份平均温度大概28度(最高33度左右);冬天偶尔下雪,最冷月份平均温度约为5度(最低1度左右)。雨季是6月中旬到7月末。在9、10月份,有时会遇到台风。台风通常没什么危险性,但对旅游、朝圣多多少少会构成不便。

签证

持中国香港、台湾相关有效证件者前往日本免签。落地时,出入境管理处通常给予三个月逗留期限。内地游客必须申请签证,通常允许逗留两周(申请冲绳入境多次往返特殊签证者除外)。

在日本佛教传统里,朝拜寺院是很严肃的事,通常都会特别注意穿着庄重的衣服。在到访寺院时,女性尤其宜避免过分暴露,也建议男性尽量穿着长裤。

日本佛教徒,朝圣时多佩戴一种叫“半袈裟”的绶带。这种绶带名字虽含“袈裟”二字,却是在家居士的标准穿戴。如果不精确地比较,它可说是相当于汉传佛教里的“海青”,即在家居士在朝拜或进行其他佛教活动时候的专门穿着。据说,古代日本一些比较严格的寺院,只把穿着整齐袈裟的出家人、佩戴“半袈裟”的在家人视为朝拜者。到了现代,当然已经没什么苛刻要求了。然而,“半袈裟”仍然被视为朝拜佛寺应该穿着的“正装”。在京都寺院里,只要留意看,就能看到有人佩戴着它。

“半袈裟”的款式五花八门,有印上宗派徽号的,有极品织锦无字的,有印《般若心经》全文的,也有按所朝拜主题而设计的。四国遍路行者会佩戴印着“南无大师遍照金刚”和“四国八十八所巡拜”的版本。如果进行洛阳三十三观音或任何以观音为主题的朝拜,通常选印上“南无观世音菩萨”和“奉顺拜观音灵场”的款式。

日本、汉传佛教似乎并不太强烈抗拒印上佛经的穿戴物,但有些别的传承,如藏传佛教等,对此并不认同。如果希望佩戴“半袈裟”,宜挑选没印宗派徽号(身份确为该日本宗派弟子者除外)、特定主题的版本,可挑织锦无字版;或如在进行观音主题巡拜,则可选购印有“南无观世音菩萨”和“奉顺拜观音灵场”的款式。“半袈裟”在大部分佛品店、一些大寺的流通部有售;价格最便宜的约为800日元;极品织锦版则有上万甚至好几万日元的。日本佛教里还有“轮袈裟”“折五条”等外观和“半袈裟”相似的穿戴物,各别意义不同,必须注意别买错。

“半袈裟”并非日常普通服饰,通常被收在一个特制的布袋(佛具店、各大寺庙有售),只在进行修行、朝圣等活动时佩戴。如果佩戴“半袈裟”朝圣,传统礼仪是在到达寺院时,于门口的水舍完成洗手程序后,才从布袋里恭敬取出佩戴。在朝拜完毕、离开寺院时,又会恭敬地脱下、放回小布袋中。如果要穿戴汉传佛教的“海青”(日本佛教里并无此物,但日本素来崇尚朝寺时穿着庄严服饰,并不会以此为怪,可以尽管放心穿着),也应在洗手完毕后,在水舍披衣。

可以说,日本饮食文化的精华尽在京都:精致的怀石料理,完美的天妇罗,在古代只供应给贵族的京野菜,几百年老店的寺院素食、精进料理。如果不习惯日餐,到处也能找到西餐、中餐和各种各样的国际与本土快餐店。

囊中羞涩的朝圣者,可光顾全国连锁经营的多家盖饭、汤面专门店。这些店的价格相对廉宜,环境干净,口味也不错。有些店提供英文菜单,部分甚至也有中文的,可尝试询问。如果都没有,不谙日语者只好看图点菜碰碰运气了。如果遇到采用投币自助点餐机的,必须先把钱放进收款口,再挑自己要的项目,最后拿票、找零。坐下后,把票递给服务员即可。在许多连锁快餐式的面店,同样的款式,有时候可点小份或加大,还有个别面店可免费后续半份面条。另外一些店里,流程是在前台说明要哪种面;拿到汤面后,自己在菜品架上挑喜爱的配菜,最后统一结账(佐料、面渣是免费的,可随便取用)。在这类店里,每顿消费大概在400~600日元之间,茶水免费。此外,京都市内到处都有二十四小时营业的便利店、超市,售卖各种比较便宜的便当、饮品。

京都是一个国际旅游城市,住的方面有许多选择:按月租用的房子、国际五星酒店、便宜旅馆、背包客旅舍、民宿等应有尽有。

五星酒店价格和国际看齐。便宜旅馆约为5000日元起(价格差距很大,可自行上网比较;建议避免入住提供按小时收费的情侣旅馆,尤其隔音差的那些)。背包客旅馆通铺约为每晚每人2500日元(有的男女混住,有的是男女分开),独立房约4000日元(通常不附洗手间、浴室)。

背包客旅馆有几个好处:通常提供很多旅游资讯;店主往往对各旅游地点较为熟悉而且乐意指导;在宿友交流中也能得到很多额外信息;通常可以洗晾衣服或提供投币式洗衣干衣机,而且很多还提供简单厨房可以自己煮食(国际通行的背包客旅馆规矩是必须自己清理干净,而且有不成文规矩,只限准备简餐)。

此外,也可以考虑很有日本特色的胶囊旅店。胶囊旅店价格大概每晚3000日元,提供一个棺材式的睡眠空间、个人贵重物品保险柜、公用的洗手间和浴室、无线上网、公用休息厅(有的还有电脑)、投币式点心和冷热饮品贩卖机等等。现在也有些胶囊旅店概念的便宜宾馆,价格、面对的顾客群、经营理念、其他条件都和胶囊旅馆大致相同,睡眠空间却是拉帘隔断的空间,避免了睡在层叠胶囊里的压抑感。

有些寺院为了方便朝拜者、游客,提供“宿坊”设施,但通常价格不便宜(大概从2500日元起的通铺,到上万元的含餐住宿都有),并欢迎参加寺院的早课。京都寺院的宿坊历史,起码始自一千多年前的平安时代。有些寺院宿坊的条件很普通(通铺),但也有比较豪华的(独立房间,甚至还有露天温泉设施),有的不含餐食,有的提供基本素食,也有以提供精致日本料理著名的,差异甚大。如果打算每天准备进行忙碌的朝圣、旅游活动,由于寺院宿坊通常对起床、吃饭、进出时间有所限制,也许并不算是太理想的选择。

如果是从纯人文旅游角度来说,只有住过日式老旅馆,才算体验过京都。京都有许多日式旅馆、民宿的选择。最好的那几家日式旅馆,有几百年历史,由家族成员传承,无论从历史、人文价值、美感、视觉享受、人情味乃至餐饮安排上(住宿价格已含早、晚两顿极品级别的京都料理),都被许多人视为国际水准的最佳住宿体验。日式老旅馆价格昂贵,有的甚至根本不接受陌生客人的订房要求。如果不能负担旅馆的消费水平,又想尝试一下当地的传统文化,民宿是其中一种选择。有些民宿是有点年头的和式老建筑,能住上几晚也是很美好的人生经验。民宿的价格很参差,约为5000日元(单含住宿),8000日元的含早、晚餐;弊端是吃饭时间固定,进出和公用浴堂的洗浴时间也有所限制,不太适合专注于朝圣的旅客。

作为一个发达的国际、本土旅游城市,京都交通很便利,从日本各地都可坐火车、高速铁路、长途大巴直达。

京都使用的机场是关西机场(通常也被称为“大阪机场”),位于大阪、京都之间的一个人工岛上。从关西机场,可乘坐普通火车、专列快车、大巴、私营商务车前往京都。日本出租车收费很昂贵,基本上不在一般游客的选择范围内。专列快车票价是2980日元(已含“乘车券”及“特急券”;两票齐全才能登车),但如果预先网上买好或排队购买只提供给国际旅客的JR一日通行证,就只是2000日元,但必须备好护照、国际来回机票证明(自己打印的电子票也接受)。快车名字是Haruka,每半小时一班,全程约需80分钟,终点是京都火车总站。此外还有一种3000日元的优惠套票,包含上述快车票和智能储值代金卡各一。代金卡称为ICOCA卡,内含离境或退卡时将退还的500日元押金和1500日元代金。代金卡可在京都地铁、公交车及大部分私营铁路上作为车资使用,亦可用来在大多数便利店和部分连锁快餐店中购物、用餐(如Lawsons、Family Mart、7-11、 Circle K、松屋等)。以上三种票,都只限于乘坐无指定座位的车厢,但这和指定座位的贵票车厢没太大区别。如果坐大巴,车票约为2500日元,车程是一个多小时。此外,还可以考虑在www.yasaka.jp 预订商务接送机服务;通常为九座位,与别的顾客共享;票价为3500日元,直接送达下榻地点。

在京都地区,有京阪、京福、阪急等列车服务,和两条地铁路线。然而对外地旅客来说,公交大巴是最理想代步工具。

京都有两家公交车公司,分别为市巴士、京都巴士,后者覆盖范围没前者广。本书除药师系列第八番大超寺、十三佛系列里的大善寺、都七福神系列的万福寺外,所有景点都可乘坐市巴士到达。在总站、旅馆、游客服务站,和大部分车上,能免费索取一份叫Bus Navi的市巴路线图、乘坐须知,分日文、英文版。

市巴士的市内旅程,每程车费是统一的220日元;市区外范围加费。如果在同一天内往返多个景点,理想的做法是在当天第一程下车付款时,购买一张500日元的无限次日票(主要公交站也有专门的售卖机;此外,地铁站也销售无限次乘坐地铁及市巴的1200元日票)。登车是从车尾上车。如果上车或目的地在市区范围外,切记在登车门的机器前拿取小票。班车都有显示行走路线及下站地名,也有广播(部分还提供英语、普通话广播)。日本社会特别讲究礼仪,乘客必须注意不能高谈阔论、使用手机,并注意不能占用老人、伤残、孕妇专座。快到目的地时,应提前按铃要求停站。下车是在车头,车资也是在这里投币。收费机不设找零,但另外有一个投币口可接受500硬币、1000纸币兑换成零钱。如果需要兑换,正确礼仪是提前走到车头,提前换好。如果是市内旅程,乘客把220元整投进即可;如果有日票,则把有效日期那面给司机看了即可下车。如果涉及区外,车头显示屏会展示应付金额。显示屏有不同数字,代表不同区域登车的车资,可按自己手上小票号码对照,便能知道应付金额。如果看不懂,可在下车时把小票让司机看,司机便会告知该付车资。日票只限于市区内范围。如果在区外登车或是前往区外,必须展示日票及小票,按显示屏或司机的指示支付正确的附加金额。

特别一提,市内有称为“洛巴”的专线公交车,专为方便游客而设,是来往主要景点、中间不停站的特快专车。“洛巴”有100、101、102三路,皆从京都火车站出发,来往清水寺、金阁寺、银阁寺等著名景点;其外观和颜色与普通公交有区别,但票价一致,上述无限次乘车的日票也适用。

日本的观音信仰风气极盛,许多地区皆有制定其本地的观音巡拜系列,其中包括:

洛阳三十三观音灵场   西国三十三观音灵场   岩手三十三观音灵场

奥州三十三观音灵场   坂东三十三观音灵场   秩父三十三观音灵场

三河三十三观音灵场   尾张三十三观音灵场   美浓三十三观音灵场

最上三十三观音灵场   庄内三十三观音灵场   置赐三十三观音灵场

信浓三十三观音灵场   北海道三十三观音灵场  津轻三十三观音灵场

           西美浓三十三观音灵场   九州岛三十三观音灵场

甚至在我国台湾,在日本东海亮道法师、台湾浄心长老联合发起下,也设定了基隆、台北、新北、新竹、台中、南投、台南、高雄、屏东的三十三寺所组成的“台湾三十三观音灵场”系列。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