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步一如来2》:新京极通七大妙处

2013年09月13日 09:36
来源:《一步一如来2:京都朝圣旅人书》 作者:林聪

 摘自:《一步一如来2:京都朝圣旅人书》 林聪 著, 甘肃民族出版社 20139

阅读提示作者是多个日本朝圣组织的“先达”,历时两年撰写出中国首部京都朝圣指南。本书在写作风格和体例与上一本畅销书《一步一如来》一脉相承;对朝圣准备事宜、如何朝圣、京都及其周围主要朝圣地点,均作了详细介绍,同时收录了不少国人不了解的典故、数百张珍贵图片,并配有近百张地图。衷心希望这本书可以成为京都朝圣者的指南、驴友们的灯塔。

为保证朝圣行程顺利,不虚此行,以下提供一些额外的资讯。

寺院礼仪

朝拜不宜衣着暴露。寺院并不特别禁止男性穿短裤进入,但极少会有日本人如此穿着去寺院拜佛,宜

新京极通有七个有趣之处:

1.神秘的斜坡

从三条通拐入新京极处,是一个明显的小斜坡。可是,在与其平行的寺町通、河原町通,却没有这个情况。

2.誓愿寺迷子碑

前面说过,许多失散了的父母、儿女,都奇迹地在这地点重逢。

3.誓愿寺阿弥陀像

原像是古代解剖学者所造,特别之处在于佛像内部有五脏六腑。原像毁于大火,现在供奉的乃其复制品。

4.安养寺阿弥陀像

佛像的底座莲花花瓣,通常是向上的。可是,这尊佛像的花瓣却朝下。相传,当时造佛工匠本来按正常做法雕刻,三次雕刻都失败,十分苦恼,后夜梦老僧命他把花瓣刻为逆向,果成。据说,这是为了表示女性也能修行成就的意思。

5.长仙院梅花

长仙院位于里寺町通上,不太好找,但它其实就在誓愿寺的后门对面。这个小院里有一棵梅树,其花未开先红,花蕾红色,开的却是白花。长仙院似乎并不对外开放。可是,梅树有一定的高度,在路边已能清楚看到。

6.和泉式部塔

新京极通中段有一座诚心院,寺院隔壁有她的纪念塔。百姓传说,和泉式部老年重病时,曾写下“生命将终,一切将烟消云散。离开人世之前,唯一愿望见彼一面,以此回忆慰我黄泉孤寂”之句。式部一生中出现过多位男性,后世好事者喜欢推敲诗词中被想念者的身份。

7.染殿院地藏尊

染殿院在新京极通和四条通的交界处、林万昌甘栗店背后。这个小殿供奉一尊由空海大师亲手雕刻、江戸时代便已很出名的两米高地藏菩萨像,每半世纪才开帐一次。这是京都唯一的裸形地藏像,相传对祈求顺产特别灵验。

新京极通一带的其他寺社

本能寺

本能寺位于寺町通连接御池通处,乃法华宗本门流的大本山。在其寺町通入口处,有一尊青铜的日隆圣人像,很容易辨认。

最初的本能寺并非现址。寺院建于1415年,有多次因大火被毁的记录。在公元1582年,明智光秀谋反,围攻当时逗留在本能寺的织田信长(1534—1582,与丰臣秀吉、德川家康合称“战国三杰”),导致信长自杀、丰臣秀吉(1537—1598,日本“战国三杰”之一)势力的崛起,史称“本能寺之变”。到了1864年,寺院又因禁门之变被废寺一百多年,后于现址重建。

在寺内,有凭吊织田信长这位一代枭雄的墓所和纪念碑。

矢田寺

矢田寺位于寺町通、三条通交界处的东北角。

此寺的前身是平安时代奈良矢田寺的分寺,历经多次搬迁,最终于1579年搬至现址。

矢田寺的创办人是满庆上人和小野篁(详见《六波罗蜜寺》、《嵯峨释迦堂》、《大善寺》条),其本尊地藏像站立在火焰中,造型罕见。据说,这是满庆上人根据小野篁在幽冥世界亲见菩萨后的描述而雕刻出来的。寺院里的梵钟称为“送钟”,据说其钟声可将死者的亡灵安然送往幽冥世界,与六道珍皇寺呼唤亡灵来临的“迎钟”(见《六波罗蜜寺》条)相对应。

诚心院

和泉式部作为第一代住持的寺院。在进入寺院的走道右墙,有一系列描述和泉式部生平事迹的彩画,其中包括她在往生200多年后对一遍上人现身的显灵事迹。

锦天满宫

锦天满宫不是佛教寺院,而是一个神社,坐落于新京极通靠近四条通的那头的东边。

有关锦天满宫信仰,在《东向观音寺》条目中北野天满宫的相关段落里另有详说。此处作出介绍,主要是因为朝拜洛阳观音者反正会顺道经过,而且它也有一定的趣味性。

在锦天满宫入口正前方,有一座鸟居牌楼。如果仔细观察,能看出鸟居的两头插入两旁建筑外墙内。据说这是因为修建这两座建筑的时候计算错误所致。

进入神社,左边和右边各有一座水舍。此水由地下30多米涌出,常年水温约在17度,并被多次检测鉴定为无菌、无臭,是京都名水,称为“锦之水”。路过的时候,参拜者可随意饮用。如果希望用自己的瓶子带走也可以,完全免费,但必须使用左边水舍背后隐藏的专用水龙头(标示写着“蛇口”的地方),以避免妨碍其他参拜者。

在别的神社或佛寺,绘马通常都是扁平的一块木片。天满宫的绘马比较有特色,是一颗梅的形状,中空,供装入写上祈愿内容的纸张。在神坛的左右两边,各有一座机动的神牛求签机,比较有趣。

护净院也称为“清荒神护净院”,位于京都御苑后方。

入口处的手水舍,淙淙流出特别清甜的水,称为“无垢水”。

这里供奉的十八臂相准胝观音像(也称为“准提佛母”“准提菩萨”),是17世纪初从池塘里发现的,造者不详。观音像供奉在入寺左边一列的长间里。如果征求同意,通常会被允许入内参拜、瞻仰。

护净院的主尊是清荒神。清荒神并不是佛教信仰中所归依的对象,而是亚洲文化中的火神信仰。传说在公元771年,开成皇子(724—781)遇到荒神显灵现身,就按自己当时看到的形象亲手雕刻了日本第一尊荒神像,最初被供奉在一个叫“清”的地方,故名“清荒神”。由于清荒神是火神,便被视为厨房的本尊;又由于厨房是古代女性活动的范围,慢慢地,清荒神就演变为集火神、灶君、女性保护神多重身份于一体的神明了。

上述的日本第一尊清荒神像,经过两次迁移,在1600年来到了京都护净院,与另外几尊由后阳成天皇(1571—1617)雕刻的清荒神像供奉在一起。在1698年,寺院被御赐“护净院”之名,也成为了洛阳观音三十三寺中唯一一座被授权使用代表皇室的菊花纹瓦当之寺院。正由于这里供奉着日本第一尊荒神像,在寺院内外范围,到处写着“日本最初清荒神”的汉字字句。因为清荒神是火神,他也被视为能保佑家宅免于火灾危险的神明。寺院纳经处上方展示一双巨型火箸,并出售一种很有特色的小型“除厄开运火箸”。

离开寺院的时候,可以顺道在御苑外参观、拍照留念。御苑正门在另外一边,但每年只公开开放几天。在非开放日子,经过提前预约手续,也允许参观。如希望入内参观,必须提早持护照亲身前往办理手续。

从护净院往南走约徒步十到十五分钟,能到达第四番革堂行愿寺。如果向北走约十分钟,则为第三十二番庐山寺。

革堂行愿寺既是洛阳观音系列里的第四番,也是西国观音系列里的第十九番,且又供奉着都七福神里的寿老人。同时,它所供奉的观音像还是镰仓时代文献中提及的“京都七观音”之一(另外六者指六角堂、吉田寺、清水寺、六波罗蜜寺、莲华王院、清和院所供像,其中吉田寺像于后世被移至金戒光明寺供奉)。

有关行愿寺的创立,有一段感人的故事。约在一千年前,当时有一个人以打猎为生。一次,猎人用箭射中了怀孕的母鹿,母鹿受伤逃跑。在追到母鹿跟前时,猎人目睹它用尽最后一点力,把小鹿生了下来,方才断气。猎人顿生悔恨,从此断杀、出家,在母鹿的皮上抄上经咒披于身上,到处弘法,人称“革上人”(穿皮革的圣人)。这就是行圆上人。

最初在1004年创立的寺院称为“行愿寺”,其中的佛堂名为“革堂”。后来,由于历史变动、火灾等原因,在1708年迁至现址,寺名遂变为“革堂行愿寺”。这里供奉的秘佛千手观音,是行圆上人采用来自贺茂的灵木,以礼佛三拜才刻一刀的方式,亲手雕刻而成的。秘佛只在每年正月十七、十八开放两天,平时供信徒参拜的是复制像。在本堂的右边,即面对本堂时自己的左手边,有一块大碑石,上刻猎户出身的革上人白描像,下面的碑文写着“发心真正,即到圣位”。

在寺院境内、面向大殿时自己的左边第二座、原木的小建筑物里,供奉着一尊寿星公,乃都七福神系列里的寿老人。左边第一座建筑,则供奉爱染明王(见《日本佛教小百科》)。

第八番的大莲寺,位于革堂的东方;若徒步前往,大概需要十分钟。

新长谷寺位于真如堂境内,是一座寺中寺。

真如堂又名“真正极乐寺”。它是京都十大赏枫胜地之一。在每年十一月五号开始,连续十天,京都人会带着该年刚满三岁、五岁、七岁的小孩,穿上传统的和服,盛装到此礼佛赏枫。

大殿中央供奉的阿弥陀像,是由曾经赴中国学习的圆仁大师(794—864,入唐八大师、日本天台宗三祖之一),以从中国带回的灵木,用三拜一刀的方式亲手雕成的。这尊佛像是洛阳六阿弥陀之一(有关此佛像的灵异典故,见《大莲寺》、《真如堂之点头弥陀》条)。在每年的十一月五号到十五号,寺院会用白绫绳子连接佛像手指,一直延伸到大殿外面,让信众可以触摸白绫以求加持。

在主尊的两旁,分别是最澄大师(767—822,入唐八大师、日本天台宗三祖之一)雕刻的千手观音和日本历史上最出名的阴阳师安倍晴明(921—1005)的不动明王像。

在本堂的右前方有一个小殿,其内供奉一千尊地藏菩萨像。寺院境内的地藏堂,供奉着洛阳四十八地藏尊中的第二十三番镰仓地藏。在本堂的左边,还有春日局(1579—1643,德川家光乳母,权势极大)亲植的樱树。

新长谷寺是真如堂境内的独立建筑,位于本堂右前方(面对本堂时候自己的左边)、千体地藏殿背后,供养称为“长谷观音”的十一面观音像。最初的新长谷寺及这尊观音像,由位高权重的藤原家族之山荫卿所建。据说,在山荫卿三岁时,其父带他前往西国,途中遇到有人要杀一只大海龟,便出钱放生。翌日出行,山荫卿意外堕海,被大海龟所救。到山荫卿长大后,其子堕海,再次被海龟救命。山荫卿认为这是观音显灵保佑,便发愿建寺立像报恩。原寺在1868年的神佛分离令中被废除,寺院和观音像便改迁真如堂境内至今。

新长谷寺并无独立纳经处,集印者必须在朝拜观音后折返真如堂大殿纳印。此外,传说安倍晴明曾死而复生。在死亡期间,他到了地府,阎王给他一枚印章,由此印钤出的拓本,能保佑不遇横死、得享长寿、寿终正寝,且死后能往生于好的地方。安倍晴明还阳后,果然发现身旁有一枚印章,后来供奉给真如堂。在纳经时,对安倍晴明文化有兴趣者,可欣赏或购买这里流通的“地府秘印”钤本(400日元)。

从真如堂出来,可直接徒步约十分钟到达第六番金戒光明寺。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