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震撼瞬间 七十岁仁炟法师623天三步一叩抵达九华

2012年12月10日 08:49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丹珍旺姆

释仁炟法师三步一叩朝礼九华山圆满到达目的地。(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仁炟法师在分享庆祝会上为大家开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海内外僧众、善信四百多人,共同见证一位比丘的虔诚之旅。(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仁炟法师与信众弟子们。(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一个年逾七十的耄耋老者,一个曾经在我国豆制品行业有过突出贡献的学科带头人,一个满怀宏愿广利众生的虔诚佛子,从山东博山到安徽九华山,三步一叩,风雨无阻,历时623天,拜程两千余里,于2012年12月6日终于抵达目的地,这是值得中国佛教铭记的一天。当仁炟法师三步一叩拜入山门,拜入九华街时,震撼瞬间令九华山为之动容。

仁炟法师早年毕业于天津轻工业学院,主攻食品生物化学,是被国家人事部、国家科委认定为我国“豆制品跨世纪学科带头人”的高级工程师。1992年,仁炟法师在北京法源寺能行长老(临济宗第四十五代传人)座下皈依佛门,尔后出家;2000年在佛门泰斗本焕老和尚(临济宗第四十四代传人)座下受具足戒。2002年,仁炟法师率众修复建设禅宗祖庭山东省博山正觉寺,寺院建设伊始,资金匮乏,人单力薄。仁炟法师不顾年迈,从自身静脉中抽血累计2000多毫升,恭请书法家抄写大乘经咒九十余万字,结缘赠送。为报地藏王菩萨救护之恩,2005年农历二月二十一,仁炟法师以六十四岁高龄从博山正觉寺起香,三步一叩朝礼佛教圣地五台山,历时五个月,行程千余里。又于2011年农历二月二十一,以七十高龄再次踏上从博山正觉寺至安徽九华山三步一叩朝圣之路。

2011年3月25日,农历二月廿一,普贤菩萨圣诞日,仁炟法师于山东省博山正觉寺地藏殿起香,历时623天,三步一叩,拜程两千余里,历经重重磨难,终于在2012年12月6日抵达九华山地藏菩萨肉身宝殿。仁炟法师三步一叩右绕地藏菩萨肉身宝塔三匝,最后在地藏菩萨圣像前虔诚地九叩。圆满此行。

九华山佛教协会会长慧深大和尚、九华山佛教协会秘书长能仁法师、博山正觉寺印慧法师,山东省淄博市民宗局相关领导,及海内外僧众、善信四百多人,共同见证一位比丘的虔诚之旅。

12月6日清晨,仁炟法师带领前来迎接跟拜的法师和信众们,三步一叩拜入山门,拜入九华街。每走一步,默念“南无大愿地藏王菩萨”;每叩一头,顶礼“十方三世一切佛法僧三宝”, 清净、庄严、恭敬、虔诚!

三步一叩、三步一叩……,朝圣队伍沿着九华街,拜入肉身宝殿北大门,依次叩拜弥陀殿、地藏禅寺大殿。

朝圣的队伍像一条长龙,在绵长曲折的台阶上起伏,拜上陡峭狭窄的99级石阶,终于到达地藏菩萨肉身宝殿。

在地藏菩萨肉身宝殿,释仁炟法师三步一叩右绕地藏菩萨肉身宝塔三匝,之后在地藏菩萨圣像前瞻礼叩拜,一拜、二拜……九拜。两千多里朝山路,风霜雨雪、尘劳困苦,千言万语融化在无声的伏首顶礼。法师叩拜后缓缓起身,合掌问讯,完成了此次九华山朝圣的最后一拜。

信众们跟随法师陆续拜入,空气中氤氲着感恩、欢喜与祈愿,心灵的震撼交织着泪水:“南无大愿地藏王菩萨、南无大愿地藏王菩萨......”

叩拜过后,大众来到肉身宝殿北大门广场,召开了一个简单而又隆重的朝山分享庆祝会。 九华山佛教协会慧深大和尚,为大众慈悲开示本师释迦牟尼佛舍太子位、雪山苦行六年成道、创立佛教,以及佛法僧三宝住世的因缘。慧深大和尚评价仁炟法师朝山苦行,秉持了佛陀的正法,传承了佛法的智慧之灯,告诫大众以心为戒,以戒为心,解行并重,缺一不可。同愿同行,共成共想!

山东淄博博山民宗局于忠才局长对仁炟法师朝山抵达目的地,表达了热烈祝贺和由衷敬佩;赞叹老法师一路朝山广结善缘、弘扬佛法,呼吁行善积德,播洒善心善念,做了无量功德;肯定了正觉寺的建设对当地的佛教文化传播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最后,仁炟老法师为大众开示。他说:“今天终于到达朝山的目的地——九华山地藏王菩萨的肉身宝殿。千言万语,汇成两个字:感恩!感恩诸佛菩萨的加被,感恩龙天护法的佑护;由衷地感恩各级政府领导以及宗教管理部门对于仁炟朝山的大力支持,没有他们的支持,仁炟朝山不可能顺利圆满;感恩跟香义工的护持,算起来有二三十位,感恩他们家人默默地付出和支持,使朝山义工们能够安心朝山;感恩剃度恩师能行长老,感恩师父一直在默默地祝福和加持仁炟,祝愿能行长老健康长寿,长久住世;感恩博山正觉寺常住三宝和常住义工们,是他们的默默付出,使仁炟没有后顾之忧;感恩跟随仁炟“同愿同行一起朝山去”的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信众们,是你们架起了与仁炟一起朝山的桥梁,坚定了仁炟的信心;感恩沿途信众,为我们提供住处、供养饮食等……;感恩反对、伤害仁炟的人们,是他们坚定了仁炟的信心,没有退转,只有前进,责无旁贷;感恩今天千里迢迢、从海外和祖国各地来到九华山、和仁炟一起叩拜最后一程的所有在座的大众,谢谢你们!”

仁炟法师在圆满九华山朝圣之后送给大家六句偈:“人人礼佛,天天朝圣,同愿同行,实修实证,悲智双运,明心见性!”他勉励大众,虽然今天朝山已经到达目的地,但是修行没有结束,修行永远继续。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仁炟法师 九华山 佛教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