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与心对话》:身体与心灵的反省

2013年04月01日 08:52
来源:《与心对话》 作者:嘎玛仁波切

摘自:嘎玛仁波切 著 《与心对话》 江苏文艺出版社 2010年2月

阅读提示放下我执,从容应对人生无常,淡看名利得失,舍得所有,安顿心灵,嘎玛仁波切从亲身体悟出发,深入浅出,阐述了生命循环规律、人生要义和开启心灵智慧的方便法则:只要经常洗心、静心,就会顺心、安心,就会有积极快乐、圆满充实的人生通途。

身体反省

人五官都朝外,都往外感受。反省也是因为外在因素而产生。最容易反省的是我们的身体、肢体动作、言语、行为,因为人家会指责我们。如果你不洗澡,有人说你怎么又脏又臭,我们就会赶紧洗澡;如果我们的谈吐不妥当,别人就会阻止我们言语。所以,就形成了一个我们的惯性——因为外在和外表无法和别人及环境相容而反省并改变。拿洗澡来说,有的人很少会因为需要去洗澡,是怕人家认为自己脏。高原民族和游牧民族的一些原始部落,到现在还没有天天洗澡的习惯,因为在交往中没有人互相嫌弃。进入所谓的“文明时代”以后,大家觉得那是需要的,为了卫生,大部分是为了接触中产生好感和美感。希望给别人留个好印象,这其实是外在的反省,更主要的,还要发自内心去改变习惯。

在生活中,反省成为我们必须“伪装”的一个程序。这是社会教给我们的。所以,我们特别注重对自己身体的反省,不但要把身体的污垢洗干净,把脸洗干净,每天早起还要刷牙,把嘴里的污垢洗干净,不刷怕人家说我们嘴臭。这是人人都做得到的反省,而且会做得很好,因为有外在的监督和促进。

对心灵反省

人难做到的是对心灵的反省。外面的人看我们的心是看不透的,所以很少有人指责我们的心。心灵的反省必须依靠自觉自愿才能做好,难度最大。

对自我行为习惯的关照几乎是一个禁区。一般情况下,只要人家说到我们的缺点,即使明明知道自己有过失,大多时候我们还是习惯马上把它包裹起来,把自己保护起来,声辩说这不是我的缺点。

佛教最大的优点是,它最先叫我们反省的不是身体和言语,而是主张先反省自己的心灵,因为心是始作俑者。

如果你想有进步,必须得先学会反省。

我们言语有问题,人家挑剔了,我们就要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是我自己没有讲清楚。”这种内心活动就是一种反省,然后才是想办法去纠正。走路的规矩、穿着打扮等等行为都应该加以反省。所以,先要学会让心知道并接受别人的观点“这是对的”,然后再往外发展。思考并纠正,接着行动。这种由内往外散播出来的东西才是最真实的深层忏悔和反省。

我们经常开玩笑,形容一些人做表面文章是“美国大兵想装英国绅士”,怎么装也装不像。贵族家庭出身的人,他的绅士气息是与生俱来的,生来就带着绅士基因,也就是佛教讲的,他是带着业力来到这个家的。再者,他外在的做事方式是祖辈很多代人形成的模式,他从小受此熏陶,所以渐渐形成了独有的绅士风度。即使某一天贫穷潦倒,没落成贫苦人家,从他身上发出来的贵族气息还是在的。如果没有这样的从小经历,只在外表、穿着,语言改变,假装绅士是装不像的。所以我们反省自己,一定要从内到外,全面进行。

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从心灵开始改变。由心去转变我们的言语,由心去转变我们的行为,才是从根本上的反省。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与心对话》 嘎玛仁波切 因果 佛教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