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门札记——普寿寺尼众们
2010年11月18日 09:22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普寿寺的新山门

在中国的名山大川中,那些比丘尼道场,也就是我们平常说的女尼寺庙,大多不为外界所熟悉。目前中国最大的比丘尼道场,是位于五台山台怀镇上的普寿寺。它以戒律严谨,管理有致而著称于丛林,歌星李娜当年就是在普寿寺剃度出家的。

普寿寺的藏经楼(图片来源:新华网)

作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五台山有许多历史久远的寺院。普寿寺最早建于北宋,在清光绪年间,曾经是十三世达赖喇嘛的行宫。

1991年,一位胸怀大志的女尼如瑞法师,准备在五台山创建尼众律学院,恢复比丘尼持戒修行的传统。当时,她来到已经变成一座破旧不堪的医院的普寿寺,用庙里仅剩的105块钱,还有当地政府批给的40亩地,白手起家,广结善缘,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建成了如今拥有500多尼众的律学院。吸引了全国各地,包括港、澳、台以及国外的信众和佛教徒。

我们的摄制组前去采访的时候,看到那里正在兴建一座能容纳1000多人的大雄宝殿,不久之后,它将是五台山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普寿寺的尼众在办板报(图片来源:新华网)

2007年年初,农历大年三十,我们来到位于五台山台怀镇北端的普寿寺,打开山门迎接我们的,是寺院的知客师觉如。

觉如师告诉我们,从1991年到现在,已经有16年了吧,普寿寺从来没有卖过门票。我们问她,那这样就收不到香客的钱了,尤其是马上就要过年了,那怎么办呢?觉如师很自如地回答,你看我们的生活还是比较规范的,其实出家人就是,只要你修行,只要你有道的话,你这道里一定是有粮的,所以就不愁说会缺钱,不会的,还会有人供养的!

虽然寺院平时不对外开放,但是大年三十这一天,我们看到还是有一些和寺院相熟的居士从外地赶来拜年或过年。有上海的,北京的,大同,太原等地的。午饭时间,我们正好赶上一队居士前往斋堂过午斋。

我们得知,年三十的斋饭跟平时没有什么不同,上顿的剩菜剩饭都要留到下一顿,不能浪费。在这里,厨房叫大寮。每天在大寮帮厨的不少是出家不久的沙弥尼和准备出家的小居士。

斋堂外的告示版上写着当年佛陀教诫弟子,在用斋时应做的五种观想,即:感恩,反省,不贪,不分别,持正见。因此,佛门道场的斋堂大都叫作五观堂。

【头条】:藏汉双语《萨迦格言》出版 千年真言导引世人心灵

【观点】:宇恒伟:如何提升佛教在大学生心中的形象

【两岸】:华人佛教独家对话星云大师:两岸佛教交流及人间佛教

【觉悟】:圆悟克勤大师因艳诗悟道 开悟的奇特机缘

【影音】:界诠法师讲:金刚经大意第五讲

【图片】:宇宙中心:神山冈仁波齐

【朝圣】:佛门札记——普寿寺尼众们

【众生】:孟庭苇否认出家传闻 称不能为复出“抛夫弃子”

【一日禅】:人世间无法超越的状态

【素食】:拾却青山松竹叶 灵山“素食团”初聚青山寺小记

【禅茶一味】:“禅茶一味”说旅游

【心灵物语】:每一棵草都会开出自己的花

【慈善】:上海静安寺捐款100万 支援开展火灾紧急抢险工作

【佛艺】:书法中的佛家文字

【佛教常识】:在什么情况下说假话不算“妄语”

【法讯】:四川成都双流县应天寺隆重举行灾后重建开光大典

【书店】:佛陀之心:佛法的第一堂课

【读书连载】:功利:要有企图心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赵华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