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文化:拾却青山松竹叶 灵山“素食团”初聚青山寺小记
2010年11月18日 10:17华人佛教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图片来源:资料图

“团”是当前社会流行的一个酷词,购物有“团购”,追星有“粉丝团”,美容有“团美”,吃饭有“川菜团”,连韩寒新办的杂志也称“独唱团”。

近日,灵山蔬食馆、灵山义工联合二泉美食版等组建了苏南第一个“素食团”。“健康生活,减荤增素”是各方参与“素食团”的基本动因,改变目前以“重口味、喜油炸”的国内饮食文化,引领时尚养生的饮食新潮流,除了要赋予菜品和食物以新的观念,还需要探索更多的推广模式和影响渠道。

11月7日的“青山寺品灵山蔬食”是“素食团”的第一次活动,也是“灵山素食进万家”活动的新内容,我们对此设计的出发点是“绿色健康周末”的理念。不少上班族和大学生周日的模式经常是:睡一个懒觉,起来去菜场买点大鱼大肉,就着小酒大饱口福,下午找三五好友打打麻将或者逛街,晚上大家再一起聚餐,大吃一顿。

如何过一个健康丰富的绿色周日呢?“素食团”的时间和活动安排是,

早上8点钟:(可选项目)“爬山环保活动”

在惠山山北集中后,由义工郁老夫子、宁财神带队爬山,边锻炼身体,呼吸新鲜空气,亲近大自然,边收拾山道上面的垃圾塑料、废纸果皮、枯枝残叶,还青山本来面目。大概9点30分到达青山寺。

早上8点30分:(可选项目)“义工手语歌学习活动”

青山寺二楼会议室,参加由灵山禅修中心柏老师给大家培训“义工手语歌” ,通过一个小时的学习,学会通过手语和歌唱的表达,将灵山义工的“感恩,尊重,爱”等核心理念,将传送到需要他们关怀的孤独老人、弱势儿童,给他们欢欣!

9点30分:参观游览青山寺

人员为:以上两个项目人员及“素食团”早到的成员

9点50分:二泉网美食版网友、灵山蔬食馆俱乐部成员到达青山寺大餐厅,登记加入“素食团”。

10:00“青山寺品灵山蔬食”

“拾却青山松竹叶,来品人间蔬食美”,蔬食馆大厨周建龙师傅主持该活动,先品尝“灵山素包”“黄金素箔”两个美味小点,垫垫大家的肚子。

周师傅在大厅炉灶边,给大家展示“金玉满堂”、“翡翠绿泥”、“百鸟归巢”等素食菜式的做法,一边给大家做,一边回答大家提问。中间有义工进行配合,并给大家分发素菜成品。由“素食团”代表2人一展身手,现在学做“金玉满堂”,并给大家品尝和交流。

11:30品尝灵山一绝“灵山素面”

每人一碗“灵山素面”作为午餐,活动结束。义工收拾场地,打扫卫生

12:00(可选项目)自行参观青山公园,或三五朋友山间茶室品茗聊天。

度过一个愉快休闲的“绿色健康”的周日下午。

总之,通过以上一系列活动的组织和实施,活动的核心:学习和品尝“灵山蔬食”将融入上班族的周末生活,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模式,而不再是一个单独意义上的活动。参与者在其中不仅仅学到素食知识、手语歌,也结交到新的朋友,给社会做出义工奉献,还亲近了大自然,锻炼了身体,完成一个别具韵味的休闲周末。其间,“吃素食”所提供不再是单一的饮食习惯转换的负担,而延伸为具有:“团友”交流,寺院朝山、净山环保、义工服务等多种元素的新空间!到了下周,也许他们还会期待这样的活动,形成好的生活模式。更进一步,成就他们“利益众生,成就自我”的心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丽君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