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长乐:人间佛教走的是文化的路子
2010年12月06日 09:29齐鲁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记者 郭静

记者:您与星云大师的对话录《包容的智慧》广受好评。您是不是通过这种文化传播方式,把“包容”“平和”等传统文化的智慧传递给世界?

刘长乐: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的确可以归结为“东方智慧”,这样一种东方智慧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文化包容性。

中国传统文化中儒释道三家一直并存发展,一个山上可能同时供着好几种佛像和道教祖师,这就是一种多元的包容。中国文化历史的发展证明了,中国文化对外来文化采取了包容的态度。比如印度佛教文化的传入,就成功地融入了中国文化,并深刻影响了中国文化,同时中国文化也给与了包容。如今佛教在中国的地位和影响力,已经说明了这点。

从人类文明的历史来看,世界从来没有被某一种文化所统一过,文化永远都是多元的、交流的、互通融合的。“有容乃大”,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一种文化想要发展强盛,就要“泰山不让土壤,大海不择细流”,越是能包容多种文化,这个国家、这种文化就越是发达。

记者:目前,在经济大发展的情况下,有些国人出现了精神浮躁和迷惘,中国传统的文化在不断弘扬的过程中,如何来启迪现代人的现实生活呢?

刘长乐:人除了衣食住行外,肯定还需要精神的需求。过去人们吃不饱,顾不上,现在衣食无忧了,需要更多精神上的东西。这种精神的需求是文化或者宗教给与人的一种安抚和慰藉。人,作为高级动物来说,这是其本能的需求。如果吃了睡睡了吃那跟动物就没什么两样了。因此,弘扬正宗的儒学或者宗教,这是社会的进步,不是倒退,也不是迷信。因为这是按照人的本身规律来的,如果不去引导和弘扬,就会有邪教乘虚而入。

有人有一种错觉,认为学习佛教就成信徒信众。其实不然。比如我钟爱佛教,但谈不上是信徒。还比如佛教到底是有神论还是无神论,也存在争议。原始的佛教是无神论,因为信仰的释迦牟尼本身就是历史上存在的人物,他不是神。

佛教修的是一种处世哲学,修炼的真善美,是大慈大悲,是人类在精神世界比较阳光明媚的。而星云大师所倡导的人间佛教其实走的是文化的路子,是伦理道德的路子,在当下有着非常现实的意义。

当然,儒学是一种文化,其弘扬的东西很多内容都是跟现实相关的,它本身是入世的,是跟时代命题息息相关的,弘扬儒学,弘扬传统文化,其实就是弘扬一种健康积极、阳光明媚的文化生活和精神状态。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梁莉娜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