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扎叶巴寺:西藏四大隐修地之一

2012年04月13日 09:08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掩映山崖之中的殿堂(图片来源:中国西藏网 摄影:田春艳)

山上如织的经幡 (图片来源:中国西藏网 摄影:田春艳)

煨桑的青烟飘向环绕群山的云雾 (图片来源:中国西藏网 摄影:田春艳)

山下的白塔 (图片来源:中国西藏网 摄影:田春艳)

云雾缭绕的扎叶巴寺 (图片来源:中国西藏网 摄影:田春艳)

扎叶巴寺是宁玛派(红教)寺院,西藏四大隐修地之一。始建于公元7世纪,距今已有1500年的历史,是吐蕃赞普松赞干布为其爱妃芒萨赤尊公主所建的修行神庙之一,后来几经扩建,形成了现在紧紧嵌于崖缝壁间的扎叶巴寺。最大的特色是以洞立寺,洞寺合一。

与四周山体表面只有浅浅一层草皮的山峰截然不同,扎叶巴充满了自然之灵气。山上松柏挺拔、茂密翠绿,山下清泉涓涓、溪水潺潺流淌。春夏季山花烂漫,百鸟齐鸣。扎叶巴神殿就掩映在山崖之中,别是一幅景色。

8世纪,赤松德赞倡兴佛教,从印度请莲花生大师前来弘扬佛法,莲花生大师在扎叶巴寺修行传教时,营造了“108大成就者”修行洞,从此这里便成为吐蕃著名的密法修行道场。11世纪,阿底峡在扎叶巴寺“弥勒殿”收徒传教5年,扎叶巴成为噶当派的重要道场。1647年,五世达赖在扎叶巴寺建立了四层楼的格鲁派僧院,同时建成供养佛殿、护法神殿、达赖寝宫等,供奉阿底峡、仲敦巴、宗喀巴等塑像,并有僧侣160人。到了18世纪,扎叶巴寺建立了格鲁派密宗院。扎叶巴寺因为有著名人物在此苦修,所以又成为了西藏四大隐修地之一。

如今,里面有松赞干布修行的法王洞(外面修了一座小佛殿“祖拉康”)、莲花生修行的月亮洞、刺杀吐蕃末代赞普的拉龙、白吉多吉修行的拉隆洞、阿底峡修行的祖师洞等等众多崖洞,相传有人曾在这里挖掘到伏藏经典。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扎叶巴寺 大隐 田春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