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藏传佛教苯教的四大名山之一:孜珠山

2012年04月11日 09:02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藏域摄魂——神山新雨后(图片来源:新摄影 摄影:浪迹天涯)

西藏昌都丁青县著名的神山——孜珠山,海拔4800米左右,孜珠山作为藏传佛教本教的四大山之一,几千年来一直拥有特殊的宗教地位。西藏的美,孜珠山的美是无法用语言来描述的,只有当你走进它的时候才能感受到那股纯洁的力量,那种纯洁带给你的震撼!

藏域摄魂(图片来源:新摄影 摄影:浪迹天涯)

拥有2400年历史的孜珠寺就位于孜珠山上,孜珠寺是雍仲苯教最古老、最重要、海拔最高的寺庙之一。经典记载孜珠寺是观音菩萨的道场,“孜珠”意为“六座山峰”,六座山峰象征观音菩萨用慈悲和智慧度化所有六道众生,帮助他们从烦恼中走向解脱之路,代表六度万行中的: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以及对众生的贪婪、愚痴、嗔怒、傲慢、嫉妒、邪见的对治之道。

天界之邻(图片来源:新摄影 摄影:浪迹天涯)

苯教有四大神山之说,主要有阿里的岗底斯山、林芝的本日神山,昌都的孜珠山、玉龙的梅里雪山。六座山峰上到处是大殿、经堂、僧舍,繁盛时期僧人多达二、三千人。佛祖辛绕弥沃在弘扬佛法时,曾在孜珠山传法,给予巨大的加持。并且授记,今后孜珠山会对本教佛法的发展和传播有着深远的影响,会有许多利益众生的大成就者出现。此后历代在神山修行者中涌现出了80位大成就者,并留下了他们的珍贵遗迹。如有辛美祖普、东炯大师、占巴南喀大师、才旺仁曾大师、罗丹尼布大师、桑杰林巴大师等,以及他们和莲花生大师修行的山洞,并在石壁上留下了手印和脚印。孜珠山的圣迹比比皆是,岩壁和洞穴里自显的佛像、坛城、真言,令人目不暇接,它将如此丰富的本教宝藏集于一山。同时孜珠山也有代表六道轮回的绕山隧道,许多藏民虔诚的不远千里来此朝拜。

辛绕佛祖曾预言:当后世无量光佛像、左旋白法螺与具格的贤者在孜珠山汇聚,即是我的身语意三宝具足,孜珠山佛法的火种将大放光芒,照亮世界。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藏传佛教 西藏 孜珠山 孜珠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