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佛国缅甸:经意回望 信仰不期而遇

2012年04月10日 09:29
来源:新浪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缅甸古老的佛塔(图片来源:资料图)

一群僧人走上古老的乌本桥(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去缅甸可以有很多理由,或许仅仅是因为昂山素季,或许因为对佛教的崇拜,这个“千佛之国”无疑应该是和平、友好的代名词,在喜欢穷游的驴友眼中,缅甸有它物质条件上破旧、落后的一面,但是人与人之间的善良和友好,是这个佛教国家留给我印象最深的一面。

良好的治安,善良的当地人

给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缅甸人比较善良,国家治安很好。在我去过的东南亚国家里,缅甸的佛教氛围是最浓厚的。佛教已经融入了缅甸人的血液。例如在曼德勒就随处可见乞讨的和尚,还有大清早结队出去化缘的尼姑,我还和当地的和尚们踢了一场球。他们对人也特别友善,看到陌生人,有时候就从布袋里掏出一个饼,要给你吃。

我到达仰光时,原本想去住的酒店已经满了,实在没有空位的时候,我提出来就睡在客厅的沙发上凑合,老板同意了,还帮我扛了个床垫来,也装了蚊帐,没过多久他们一家人也是这样在客厅上打地铺。第二天老板还提供了早餐,只收了我3美金。

蒲甘佛塔群民众生活与塔群自然交融

蒲甘也被称为“万塔之城”(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约25平方公里面积的蒲甘,处处可见大小不一的佛塔矗立在街头巷尾。据统计,自公元11世纪到13世纪,蒲甘先后建造的佛塔就达万余座,故蒲甘也被称为“万塔之城”。

缅甸当局已经在蒲甘的古佛塔群中心建设了一座观光塔———纳明逖观光塔。这一举动在开始就遭到了世界上有关人士的强烈反对,但缅甸相关部门却认为这座仿古观光塔不仅不会破坏历史遗迹的整体美,反而可以保护古迹,否则大家都去攀爬佛塔,对佛塔的破坏很严重。

我认为蒲甘的独特性在于民众生活与佛塔的自然交融,很多佛塔就在小村子里面,平时有人住在里面,这两年政府在动员他们搬出来,并雇村民看护。好几座佛塔里面的壁画都很精美,主要描绘的是神话故事。在这里,感觉佛教是相当部分村民的教育机构,人生归宿和寄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佛国 缅甸 信仰 佛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