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台山南山寺石刻:慈禧御笔的由来

2012年04月09日 09:50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五台山风光(图片来源:资料图)

五台山南山寺石刻(图片来源:资料图)

山西五台山南山寺有块石刻:“真如自在”,解放前一直把它当做供品,供奉在大雄宝殿后面的禅堂里。解放后移到大雄宝殿的庭院内展出。石刻上的字体仿欧阳询,笔力老成,气势雄健。

五台山南山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南山寺住持普济和尚逢人便讲,说慈禧太后非常赏识他,在京接见时,亲书“真如自在”四个字赏赐他。从京回来后,就把“真如自在”当做至宝刻在石上,一方面供奉起来,另一方面拓例子同卖。因此,流散各地很多。可是也有为数不少的人不相信这是慈禧的亲笔,因她写不出这样一笔好字。  

传说是这样的:光绪即位后,慈禧太后忽然对写字送人发生了兴趣,于是学起写字来。不管怎么学,怎么写,怎么练,写出来的字还是不太好。因而想找一个代笔的妇女替她写字送人。以显示自己的清高和有学问。但是那时候,妇女中写字的人并不多,寻找起来颇不容易。

慈禧头像(图片来源:资料图)

后来,慈禧太后降旨到各省去找。恰巧四川有个官眷叫缪素筠(1841~1918)的,名嘉蕙,出身于云南一户书香门第,少女时代便擅长书法、绘画,有“女红艺杰”之称。由于她擅写能画,符合入选条件,慈禧太后很满意,就把她留在身边,替自己写字。缪素筠入宫后,因对官场世故很熟,博得了上至后妃、下至宫监的一致赞赏,尊称她为“女画师”,慈禧太后对缪素筠优礼有加,封为“御廷女官”。每年支俸白银两千八百两,且免所有跪拜大礼,并赐“红翎”一顶,赏三品服色,还经常赏赐给缪素筠不少珍品,如翠戒、玉环之类,也常令缪素筠居其左右,随时教她画画,或为她代笔作画。

缪素筠绘画作品:花卉圆光镜心(图片来源:资料图)

在宫中,缪素筠为慈禧太后创作了大量的字画,同时,缪素筠居于深宫,是一般人可想而不可达的造就艺技的机会,因为宫中有历代名家高手的颇多藏品,对她汲取精粹,开阔视野,实是受益匪浅。

从此以后,所有王公大臣的家里都有慈禧太后赏赐的“御笔”,并在字的右上端盖上“慈禧皇太后御笔之宝”的大块图章。而这些“御笔”实际上都是缪素筠的代笔。当然,这“真如自在”四个字也是出于缪素筠之手。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五台山 南山寺 佛教 慈禧 石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