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斯瓦扬布寺:诸佛高僧驻足地 毗婆尸佛种莲处

2011年03月23日 08:51
来源: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斯瓦扬布寺塔顶部(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湘江岸边)

斯瓦扬布寺位于加德满都市西侧环路内的小山上,始建于公元3世纪,是尼泊尔最古老的佛教寺庙、著名的佛教圣地,也是加德满都的标志,因为庙里到处是被奉为神灵的猴子,所以又被称为猴庙,它也是亚洲最古老的佛教圣迹之一。

智慧之眼(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湘江岸边)

斯瓦扬布意为“自体放光”的意思,相传原始七佛中的毗婆尸佛曾在此处投下一支藕根,预言这里将来会长出发光的莲花,湖水将变成富饶的国土。斯瓦扬布寺所在位置,便是当年毗婆尸佛种莲之处。释迦牟尼佛的足迹也曾到过这里。山坡东面的台阶旁,至今还保留有文殊师利菩萨的脚印。藏传密教莲花生大师和阿底峡等数度驻足于此。1234年,该地成为佛教中心。

佛塔周围的塔群(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湘江岸边)

该寺耸立在山顶的大佛塔造型奇特,建筑风格大致与浮图纳特塔相似,圆基直径20米,塔高10米。塔座四周各绘一双大眼,塔座以上的塔锥亦为13层阶梯,顶部为一尖形塔冠。塔锥表面皆由铜片镶嵌或金箔镶镀。其纯白的塔基,金黄的塔身,高耸的华盖与宝顶在阳光照耀下交映生晖,十分光彩夺目。从该寺俯瞰。加德满都市的全景历历在目。

【头条】 厦门南普陀寺取消门票 中国佛寺门票诟病根除在望

【观点】 黄夏年:佛教不杀思想是反对战争 尊重生命

【觉悟】 圣严法师——慈悲没有敌人 智慧不起烦恼

【素食】 怎样吃米饭既能保持营养,又维持身材?

【朝圣】 斯瓦扬布寺:诸佛高僧驻足地 毗婆尸佛种莲处

【图片】 高棉古典建筑艺术顶峰——吴哥窟

【书店】圣严法师禅修系列图书

【慈善】 湖南佛教界共向我国云南盈江及日本灾区捐款43万

【禅茶一味】 贯休禅师与武夷山岩茶

【常识】 修行路上我们应如何选择明师

【一日禅】 清理心中积存的垃圾 显露清澈佛心

【心灵物语】 敲动生命的铁球

【佛艺】 单于的避暑胜地——马蹄寺石窟

【博客】 少林寺欲打造“少林足球”融入中国功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赵华] 标签:尼泊尔 斯瓦扬布寺 毗婆尸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