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普兰巴南神庙:世界上最不可思议的寺庙

2010年12月22日 09:10
来源:国际在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普兰巴南神庙全景

普兰巴南神庙(Prambanan Temple),印度教神庙,位于印度尼西亚爪哇日惹东北16公里。拥有8座主殿,周围有250个小型殿。几乎所有的寺庙墙壁上都带有精美的雕刻,讲述了印度教主神之一的毗瑟挐,印度猴神以及其他诸神的传说。尽管它不是印尼最大的寺庙,但是普兰巴南以其美丽和优雅闻名于世界。神庙始建于公元900年左右,是为埋藏当时国王及王后骨灰而修建的。它是印尼又一个世界著名的历史古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是印尼最宏伟壮丽的印度教寺庙,是世界建筑、雕刻和绘画艺术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现正式名称为普兰巴南文化旅游公园。

寺庙群分成两个大院。主院基础较高,院内有16座陵庙,其余均建在一个地势较低的院内。主院内有三座高高耸立的塔形石砌陵庙,南边的为梵天庙,北边的为毗湿努庙,中央的是最受古代印尼人崇拜的大自在天神湿婆庙,塔身高达47米。庙内四壁上均有精美的浮雕,讲述的是印度史诗《罗摩衍那》中的故事。

夜色下的普兰巴南神庙

普兰巴南寺庙群是现今印度尼西亚境内最大、最美丽的印度教庙宇,是记录印度尼西亚人祖先灿烂文化的载体。普兰巴南寺庙群由240座庙宇组成,大部分已经沦为一堆瓦砾,但一些主要的庙宇在经历了天灾人祸的沧桑变迁后,在人们的努力下得以重建,又焕发出昔日的风采。它位于印度尼西亚日惹城以东17公里处,当你驱车从日惹到苏拉卡尔塔时,你就会直接看到它。普兰巴南寺庙群的名字由其所在的村庄而命名,这个地方在公元8——10世纪时可能是当时爪哇时代的古王国的政治和文化中心。从外观上判断,这些庙宇具有印度教的特征,然而,在同一地区的一些庙宇却有着佛教建筑的特征,如塞武神殿。

普兰巴南寺庙共有8个圣殿,其中三个主殿分别祭祀着湿婆、毗湿奴和罗摩这三位印度教中的主神。中心院落里有三个主殿。湿婆殿高为46.5米,里面是湿婆的妻子杜尔加的神像,也是最高的神殿。湿婆殿的北侧是维斯奴庙,南侧是婆罗吸摩庙,前面是楠迪庙。在毗湿奴和婆罗吸摩庙的前面是瓦哈诺庙,阿皮特庙位于北侧,其南侧与庙宇相接。在主广场每一个大门前面的东西两侧有四个克利尔庙;而在主广场的四个角上均各有一个小庙宇。

普兰巴南寺庙群的创建基本上是模仿了神话中描述的众神居住的马哈穆罗山,因此各种雕刻和装潢都是按照神仙境界模样完成的。例如,装饰的图案取材于山川、莲花、奇异的动物和人物、仙女等,叶片和枝条弯曲缠绕于各种图案之间,整个图案营造出一个梦幻般的神仙世界。在每一个庙宇中都有雕像,例如大殿上面向东方的湿婆·马哈德瓦雕像、杜尔加雕像和许多在印度教义上知名人物的雕像。在寺庙群的墙壁上完美地雕刻着罗摩衍那罗摩传中的有关印度教的神话故事,现在每到傍晚时分,在普兰巴南寺庙后院的露头舞台上,这些著名的神话故事就会以声势浩大的传统芭蕾舞的形式上演。当地人会告诉你,千万别错过这盛大的演出,尤其是在月圆之夜。

朝圣小贴士:

住宿:

印尼各大城市四星以上的大饭店,其设备和服务都达到世界水准,但房价较高,五星级饭店的普通客房收费都在200美元上下。二三星级的旅馆,设备齐全,清洁舒适,房价要比大饭店低许多,普通客房每晚收费在三四十美元至八九十美元之间。日惹消费相对较低,最具代表性的饭店是ambarrukmopalace饭店。在中央车站附近,有许多价格较低的旅馆可供住宿。

不丹虎穴寺:世界上最不可思议的寺庙

泰国白龙寺:世界上最不可思议的寺庙

普兰巴南神庙:世界上最不可思议的寺庙

雪达根大金寺:世界上最不可思议的寺庙

日本知恩院:世界上最不可思议的寺庙

波罗浮屠:世界上最不可思议的寺庙

毗瑟挐神庙:世界上最不可思议的寺庙

吴哥窟:世界上最不可思议的寺庙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赵华] 标签:普兰巴南神庙 不可思议 寺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