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仓央嘉措:雪域最美的爱情传说

2012年06月13日 07:56
来源:西藏旅游杂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六世达赖仓央嘉措,西藏历史上最有名的浪漫诗人。

然而《十诫诗》只有前两句是出自仓央嘉措的诗集,后面都是后人续作。《见或不见》这首以仓央嘉措之名流传最广的诗歌干脆跟仓央嘉措一点关系都没有,它的原名叫做《班扎古鲁白玛的沉默》,出自一位名叫扎西拉姆·多多的现代诗人于2007年创作的诗集《疑似风月》,诗的灵感来自于莲花生大师的一句名言:“我从未离弃信仰我的人,或甚至不信我的人,虽然他们看不见我,我的孩子们,将会永远永远受到我慈悲心的护卫。”他想要通过这首诗表达的是上师对弟子不离不弃的关爱。 

墙上的仓央嘉措画像(图片来源:西藏旅游杂志)

最开始知道这个真相,不免有点难受,就像知道自己长期坚信的东西只不过是个错误,错误向来不美丽。为什么大家都将这些美丽的、富有禅意的情诗都归到仓央嘉措身上

拉萨街头最美的诗人

三月的西藏游客并不多,八廓街也难得地有了清幽静谧的感觉。高原上干燥而冷冽的风穿街而过,呼呼地灌进衣领。大家的目光停留在这静静的八廓街。白墙黑瓦,大多数的藏族建筑几乎别无二致。而这里,却有栋黄色的房子--玛吉阿米。

踱步迈入黄房子,这里的氛围与街上的冷清形成了巨大的反差。找张茶几坐下,要来一碗热腾腾的酥油茶,迫不及待地灌了几口,喉咙和胃多了一丝暖气。桌上有个留言本,各种颜色各种字体各种语言,写满了世界各地旅游者的感受和告白、恩爱秀和炽热烫手的爱情宣言。抚过好几张写满告白的餐巾纸,滚烫的爱情絮语看得人心也跟着一起热乎起来。

为什么大家都怀揣着爱情来到这里打量着这间昏暗的小酒馆,陈设与别处并无两样,只是多了许多年轻情侣们温暖的笑脸。就像许多年前,诗人宕桑汪波也曾经和玛吉阿米默默相对,四目交错,温暖地笑着……

在青藏高原上这个充溢着信仰力量的时空里,年轻人的生活,与其他地方并无不同。许多年前,这栋不起眼的黄色小楼,就是拉萨城里最热闹的地方,歌者云集,自由无拘,青年男女争相前来此地狂欢。歌声如莺的琼结姑娘达瓦卓玛就是这群人中间最耀眼的一颗明珠。在周围的青年才俊炙热眼光的围绕下,笑靥甜美的达瓦卓玛如一朵花在人群中旋转,却没有在任何人面前停留,仿佛她心智未开,不知情事为何物。而在偶然低头一瞥间,仿佛注定应有个朦胧的影子闪过眼眸,不是她不愿停留,是周围没有与这影子重合的面孔,少女已怀春,只是不知投于何处。 

转经筒(图片来源:西藏旅游杂志)

直到她发现围观的人群里面多了一张陌生的脸,这是一个不知从何处来的诗人,他载歌载舞,热烈处如草原上撒欢的马驹,安静时如云端上俯瞰众生的佛。达瓦卓玛看着他,那人也抬起了视线,四目相对,如小鹿撞怀。

皓齿人儿含笑,

向满座瞧了一遍。

眼珠娇滴滴一转,

却注视我少年的脸。(仓央嘉措诗歌)

流浪而来的诗人即兴创作了诗歌,并用浑厚的声音吟唱了出来,达瓦卓玛翩翩起舞合之,烛光摇曳,人影朦胧,这依然是一个普通的夜晚,只是在这座黄色房子里,一个并不普通的传说正悄悄地拉开了幕布。年轻的生命在酒馆里继续喧嚣狂欢,喝酒唱歌,跳舞玩闹,嬉笑斗胜,诗人与达瓦卓玛也在其间,如同天山之上的并蒂雪莲,清净洒脱。理所当然,达瓦卓玛与诗人相爱了,诗人说他的名字叫宕桑汪波,宕桑汪波总是乘着夜色而来,携着晨光而去。许多日夜过后,温柔多情又风流倜傥的宕桑汪波已经成了八廓街上最著名的诗人之一,也是诗人里最神秘的一位。没人知道他的行踪,除了某幢建筑门口的那只老黄狗,它忠实地注视着诗人翻墙爬壁的矫健身影,沉默地望着宕桑汪波偷偷掏出钥匙打开某扇大门,然后宠溺地回头拍拍它的头,扯扯它的胡须。

震动人心的真相

布达拉宫俗称“第二普陀山”,是当时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六世达赖喇嘛更是雪域最大的佛,是观世音菩萨的化身,是引导信徒走向成佛之道的“至高无上者或至尊导师”,受万民敬仰。 

彩色的画像(图片来源:西藏旅游杂志)

人们从来不会将一个活跃于酒馆的诗人,一个夜里从家里翻墙出来与朋友聚会玩乐的少年,一个偷偷跟情人约会的人与一个端坐于莲台之上的活佛联系在一起。

琼结姑娘达瓦卓玛更不会将与自己心爱的枕边人与雪域最高的领袖联系在一起。

这一切,直到某天大雪过后,东方既白,严厉的铁棒喇嘛刚刚醒来,睡眼惺忪地打开一道又一道门。赫然望见雪地上一行清晰的脚印从远方直直地印往脚下。

怀疑达赖行宫被盗的铁棒喇嘛第一时间顺着脚印溯回八廓街上达瓦卓玛的家,将达瓦卓玛以贼人家属的身份控制起来,然后再顺着脚印返回布达拉,看着脚印通往活佛的寝宫,铁棒喇嘛像是想起什么,蹲下身来仔细辨认了一下脚印的形状,于是一颗古井无波的礼佛虔诚之心怦然撞向了喉咙…… 

康定广场铜雕仓央嘉措情歌(图片来源:西藏旅游杂志)

一切大白于天下,诗人即活佛,活佛即诗人。

这个消息无疑于一颗重磅炸弹,炸乱了西藏与大清的政坛,无数人影摇动,兵戈刀枪之声也隐隐作响。不过这些都不是我们关心的内容,恢复六世达赖仓央嘉措之身的诗人宕桑汪波也作如此想。

人家说我闲话,

自认说得不差。

少年的轻盈脚步,

踏进了女店主家。(仓央嘉措诗歌)

活佛的身份和爱情的话题是仓央嘉措被世人铭记的原因。特别是在两者都如此瞩目的前提下,尤其显眼。

就像《千手观音》的确是空前绝后的舞蹈作品,但若不是由身有残疾的演员表演,其轰动效果是要大打折扣的。同样,仓央嘉措的诗歌,如果不是从活佛的笔端流泻出来,在浩如烟海的诗词歌赋中定如一叶扁舟,能否出没风波里,不得而知。比如那首最著名的置于篇首的情歌:“从东边的山尖上,白亮的月儿出来了。玛吉阿米的脸儿,在心中渐渐地显现。”单独看到这首诗,你会拍案叫绝吗

玛吉阿米,是达瓦卓玛不是。

少年活佛与玛吉阿米

在喜马拉雅山脉南麓,有一块生长云雀与灵芝的土地。那里是门巴民族的发源地,山高谷深,风景秀丽,人们叫它隐藏的乐园。那里就是情歌之乡--门隅。生活在这里的是门巴族人,他们爱唱歌爱喝酒,每逢节庆或者嫁娶之日,总要聚拢来,载歌载酒,奔走朝贺,欢饮数日。在传说里,门巴族的祖先就是爱情的化身。他看见了一位美丽的姑娘,遂以月亮为弓,流星为箭,射出定情信物,俘获了姑娘的芳心,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诞下了门巴族的祖先。所以门巴人从小就是自由恋爱,父母也并不阻拦干涉。

东边的山再高,

遮不住天上的太阳。

父母的权再大,

挡不住儿女的爱情。 (山南门隅加鲁情歌)

六世达赖仓央嘉措就出生在门隅这块浪漫美丽的土地,靠近尼泊尔的一个叫做沃松的小地方,传说出生的那天,这里的天空七日同升、黄柱照耀。杰出人物出生之时有异象为伴,在这一点上,汉藏无二,仓央嘉措就是莲花生大师的转世。

门巴人信仰红教,在藏传佛教里面,除了宗喀巴大师创立的黄教禁止僧侣结婚生子之外,其他教派一律绿灯放行,加上在门隅还有一些地方仍然信仰原始苯教,信仰生殖崇拜。自然在这里,爱情和宗教并没有什么矛盾。青春懵懂时期的爱欲,也无人视为洪水猛兽。

15岁之前,门隅山川之间的仓央嘉措,如同草原上空自由翱翔的雏鹰。在这个野草春花的年纪,仓央嘉措的那个少年玩伴在打闹之间,腰肢越来越柔软,身段越来越娇俏。唱着加鲁情歌,追逐烂漫山花的孩子们慢慢长大,听懂了大胆直白的歌词。少年男女的眼神也不再懵懂无知,而是勇敢地乘着多情温柔的风吹过山野,载着缺了又圆的月光,捧着谢了又开的花儿,飞向青梅竹马的心上人。 

圣像(图片来源:西藏旅游杂志)

少年的秘密心情自然不是整日研究佛学的老师们所能察觉的,此时,五世达赖也已逝去15年之久,执政的第巴(西藏官职名)并未发丧,少年不知道他就是五世达赖的转世灵童,少年也不知道身边日夜教导各项学问的老师们就是第巴派来的上师,更没有意识到他即将统领的教派有着怎样严苛的制度。第巴也从来没有想过,红教的观念除了学术上的争辩,在生活规则上会与黄教产生冲突。

于是在第巴无法再隐藏五世达赖死讯的时候,15岁的少年,突然就被带到了雄伟的布达拉宫。从此端坐莲台,成了雪域人民心中那至高的佛。

少女依然是民间的那个女孩,时间也依然要流逝,女孩也要长大,不嫁人就要孤独终老,无人可依,无人可养。

活佛的生活与民间少女的生活,相隔有几个世纪那么遥远,再也无法叠合。

年轻的活佛开始感叹缘浅情深,以至于爱恨交集。他开始质疑远方的情人为何如此的不坚定。

我和那邂逅相遇的情人,

虽立下海誓山盟,

却像花蛇盘的结儿,

没碰它,就自动散开了。(仓央嘉措诗歌)

姑娘不是妈妈所生,

莫非是桃树上长的

为什么你的爱情,

比桃花谢得还快(仓央嘉措诗歌)

仓央嘉措对政治上的风云变幻既不知情,更无兴趣,以至于进入布达拉宫两年之后,仍未亲政,只是作为一个符号,盘踞在雪域之上。

所以,才有了戴着长长假发的宕桑汪波。

高贵的身份,平凡的期盼

“先生,您要是不喝酒,可以去二楼坐坐,那里可以俯瞰整个八廓街。”耳边传来酒店老板的声音,我依言爬上了二楼,而心思却依然没有回转过来。

住进布达拉

我是雪域最大的王

游荡在拉萨街头

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仓央嘉措诗歌)

爱情是芸芸众生终其一生解不开的心结,从关关雎鸠到红楼一梦,伟大的文学作品都在试图破译爱情的密码。太痛苦之后便寻求超脱,于是痴男怨女便剪绝一头青丝,虔诚向佛∩是四大皆空的佛,高踞云端的活佛,脱下袈裟放下转经筒,却是世间最美的诗人!这怎不叫普通人在惊讶之余瞬间释然!

莫怪活佛仓央嘉措

风流浪荡

他想要的

和凡人没有两样(西藏民歌)

曾虑多情损梵行

入山又恐别倾城

世间安得双全法

不负如来不负卿(仓央嘉措诗歌)

佛能参透佛法禅理,却参不透世俗爱情;佛能舍弃身外之物,却不能割舍爱慕之心--何况我辈凡夫俗子!于是吟咏着仓央嘉措的情歌,凡俗男女沉醉在自己各自的感情世界,倍受煎熬而心安理得。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活佛不一定是所有人的心灵寄托,但是,爱情却一定是全人类的共同信仰!谁在诠释仓央嘉措其实,我们都在用自己的故事诠释仓央嘉措,诠释那无法诠释的爱情,虽九死而不悔。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