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闽候雪峰崇圣寺 禅宗法眼云门之源 

2011年12月02日 09:11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雪峰寺的历史渊源

福建闽候雪峰寺正门(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印媛)

福州闽侯的雪峰寺位于闽侯县西北雪峰凤凰山南麓,又名崇圣寺,全名雪峰崇圣禅寺。

雪峰山本名象骨峰,山脉绵亘60余里,距福州77公里,跨闽侯、罗源、古田、闽清四县。雪峰山势峭拔,风景绮丽,绝顶峰海拔800米,享有“闽越神秀”、“琼瑶第一峰”之美称。雪峰山与鼓山、旗山三山鼎峙,环抱福州,被称为福州“三绝”。雪峰寺开山祖师是高僧义存禅师,精通佛理,从者遍布全国,德高望重。禅门五宗,即沩仰、临济、曹洞、法眼、云门中的法眼、云门二宗皆出其门下。五代时闽王王审知曾问义存:“师住象骨峰有何异?”义存答曰:“山顶暑月,犹有积雪。”王曰:“是山可名雪峰。”由此改名为雪峰。

福建闽候雪峰寺全景(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印媛)

雪峰寺始建于唐咸通十一年,时称应天雪峰禅院。乾宁元年搬迁到现在的寺址。当时闽王和兰文卿捐了很多财物及田地,修建了大量的佛堂和法堂。据说当时僧侣多达1500余人。宋太平兴国三年改名为雪峰崇圣寺,此名沿用到现在。

在中国佛教历史上,雪峰寺颇有名气。寺院刚落成的时候,已经被称为南方第一丛林。开山祖师义存禅师及其弟子们所创的云门宗和法眼宗影响很大。当时的雪峰寺有三座大雄宝殿、三座禅堂以及七座斋堂,这样的规模在南方是很少见的。

福建闽候雪峰寺牡丹园内的静修之所(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印媛)

南宋宁宗时,大臣史弥远上奏建议划分禅院的等级,分为五山十刹。十刹是杭州中天竺永祚寺、湖州万寿寺、江宁灵谷寺、苏州报恩光孝寺、奉化雪窦资圣寺、温州龙翔寺、福州崇圣寺、金华宝林寺、苏州云岩寺、天台国清寺。这些寺院在当时有着很重要的地位。到了明代这五山十刹才被四大名山所代替,而雪峰寺的影响却并未因此减弱。到了清末,雪峰寺与怡山长清寺、鼓山涌泉寺、瑞峰林阳寺及象峰崇福寺并称福州的五大丛林。

福建闽候雪峰寺蘸月池与正门(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印媛)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雪峰寺 闽候崇圣寺 义存禅师 法眼宗 云门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