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南安雪峰寺 杨梅群峰掩映千年禅门事

2011年11月21日 08:50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南安雪峰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印媛)

福建省泉州市南安杨梅山雄伟峻峭,林木葱郁,古木参天,梵刹林立。山巅有慧泉寺,山麓有本官岩,北有西真寺,西南有太湖岩,雪峰寺独占中区。背山高耸,列石开屏。门庭开阔,东水迥环。诸峰朝拜,左右蟠踞。气势磅礴,天生地设。钟灵毓秀,佛之胜地。

南安雪峰寺始建于唐乾宁元年(公元894年)。开山祖师雪峰义存大师,是唐代杨梅山下西林村湖尾官田人,俗姓曾,十二岁出家。义存大师参学福州等地,在闽侯兴建雪峰寺,终成一代高僧,下启云门、法眼两宗。唐僖宗曾经赠义存大师紫衣袈裟,赐号“真觉大师”。

义存大师晚年时葬父母在杨梅山,在73岁时回到杨梅山结庐守孝三年。100余年后,北宋徽宗时学官黄祖舜因崇拜雪峰义存,在义存父母坟前竖了一块石碑,上书“雪峰父母坟”,植柏树于其旁。雪峰之名开始在南安杨梅山出现。墓碑立后114年,时南宋淳佑三年,天锡和尚(号樗拙)在坟前筑庵梵修,庵号“樗拙三筑”。后经扩修,依山筑楼,山门上镌刻对联:“泠泠清清雪,茫茫渺渺峰”,把“雪峰”二字巧妙嵌入,雪峰寺名正式启用。后历经扩建,雪峰寺规模越来越大。

朝霞中的钟楼(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印媛)

雪峰寺依山而建,与大多数庙宇一样,分前后殿堂,前殿为单檐歇山式,两旁建有钟鼓楼。后殿为重檐歇山顶楼阁式。主殿两边也因地形建造层楼,规模阔大。整座寺宇,高低错落,极为壮观。

雪峰寺历史文化景观万千,人文名胜有白马坟、万福堂、藏经阁、五僧朝佛、虎啸岩、太虚洞、九洞崆等。自然风景有雪峰四景,即:洗心泉、缓步径、芭蕉坂、山月楼,和雪峰八趣,一是晴窗晓日:“开窗当日晓,倚槛听莺鸣。”写晨登山月楼之趣。二是花坞晚霁:“林间风色动,冉冉落花香。”写暮行缓步径之趣。三是薜萝凝烟:“峭碧倚岩阿,松筠挂薜萝。”写山间岩壑赏景之趣。四是北牖凉风:“清风开户牖,晚气自生凉。”五是苔阶浥露:“披襟深夜坐,松露浥青苔。”六是山楼夜月:“凉风盈殿阁,皓月满山楼。”七是石窦鸣泉:月夜于洗心泉静心听流之趣。八是香庭蕉雨:赞美芭蕉阪之趣。

南安雪峰寺早课(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印媛)

南安雪峰寺经历代多次修缮扩建,已基本具备了丛林格局。寺内目前有大雄宝殿、祖师殿、观音殿、华严殿、护法殿、方丈室、般若堂、钟楼、鼓楼、禅堂、六和室、功德堂、居士楼、瑞今和尚纪念堂等,非常完善。寺旁古来墓塔很多,像佛化如幻和尚墓塔、性觉同归塔、普同塔等即是。而白马坟(祖师父母坟)则在寺庙主殿之后面山坡上,此处左青龙,右白虎,远朝僧帽峰,近俯案山(即胡僧礼佛),据说这种山形可使此地每一百年出一位高僧。

雪峰寺山门由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扑初题名,觉路外、山道边的苍松翠柏间有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叶飞题名的“光前亭”。

因受山势限制,雪峰寺只有一进,双层楼阁式建筑。放生池建于主体建筑之前,放生池前又建有一座拜亭。寺门石刻楹联:“地位清高,日月每从肩上过;门庭开豁,江山常在掌中看。”这对楹联相传是南宋.大理学家朱熹游览雪峰寺时题刻,原为木刻竖匾,年久失落,近年重修该寺时镌刻于石。

进门为前殿“万福堂”,明亮宽敞。堂内正中题匾书“是什么”。二层为后殿大雄宝殿,供奉释迦牟尼、观音大士等十多尊大佛象。方丈室在阁楼一旁。寺内还建有藏经阁。寺院的最左侧,依山建有禅堂,可经山路与大殿等建筑相通,于繁盛之处,另寻幽静之处,为静坐禅修的方便之所。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雪峰寺 小雪峰 义存 南安 禅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