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庐山诺那塔院 匡庐顶峰宁玛寺院禅门风骨

2011年12月09日 09:15
来源:诺那塔院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寺院概况

由朴老题写的诺那塔院大门(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印媛)

小天池在庐山之北,以其池水终年不涸不溢而闻名。诺那塔院即错落期间,为藏传佛教宁玛派在内地的唯一道场。诺那塔院始建于明神宗万历年间,为无染和尚创建,初名法海寺,也叫小天池寺,坐落在小天池山壑之中,但不久即毁于战乱。

1931年夏,藏传佛教宁玛派诺那活佛在此闭关静修,以此因缘在小天池畔修建寺院。日寇侵占庐山期间,寺院损毁过半,荒败凋零。1946年冬,由屈文六任理事长,逐渐恢复诺那塔、莲师殿、诺那精舍;同时拓建了同学宿舍和关房。文革期间寺院建筑悉毁。文革后各地积极贯彻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诺那塔院也得以重建。

现在的诺那塔院主体部分包括诺那塔、祖师殿、绿度母殿、财神殿、厨房、宿舍、四面佛殿、诺那华藏精舍。

诺那塔

诺那塔(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印媛)

诺那塔建于1937年,历时一年。朱子桥、朱益元、柏列武等名流组建筹备会,为在甘孜圆寂的诺那活佛建塔。诺那塔通体白色,为仿印度五轮式建筑,具有蒙藏风格,内奉诺那活佛舍利等物。塔中间圆形斗拱中供奉着诺那铜像一尊。

祖师殿

夏季的祖师殿(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印媛)

祖师殿石质墙体,密檐式结构,琉璃瓦飞檐屋顶。殿内供藏传佛教红教中诺那活佛的传承派系。中间供奉的是第一代祖,佛教的创始人释迦牟尼佛。文殊师利菩萨被奉为第二代祖师。第三祖莲花生大师,是西藏密宗的开拓者,同时,也是宁玛派的祖师。第四祖是贝雅活佛,他是诺那活佛的师父,也是一位大成就者。第五祖就是诺那活佛。

冬季的祖师殿(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印媛)

诺那活佛本名逞烈匠措,1865年5月5日生于西康,七岁迎入诺那寺,承大呼图克图之位。十二岁后即长期闭关。诺那是一位爱国活佛。他为了国土的完整,曾和当时的西藏分裂分子进行过浴血奋战,尽管在地牢中被关押了三年之久也不屈服。他同时也是一位爱教的活佛。当他在西康受到当时西藏分裂分子的排挤的时候,他就到汉地来弘扬宁玛派佛教。并且在他圆寂的时候还心向往着庐山这块美丽、宜人的地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庐山 诺那塔院 庐山禅茶会 庐山禅修营 禅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