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龙华寺:今寺犹存古刹名
2010年09月17日 09:18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龙华寺龙华塔夜景

明万历年间,皇帝又敕赐“大兴国万寿慈华禅寺”匾额给龙华寺,从此龙华寺又得名“大兴国万寺慈华禅寺”。万历年间,寺内新建了阿陀佛殿、轮藏殿、大藏经阁等殿堂。明万历皇室对龙华寺的赏赐是十分丰厚的,仅万历二十九年(公元1601年),就敕赐大藏经718函,裹金绣袱718张,五彩织桌衣18件,范金千叶宝莲毗卢遮寻佛1尊,日月宝幡2对,缕金彩结幡10丈,大红锁金友幡2对,宫修五彩西方三圣法华28品,圣像18轴,五彩金供花4朵,五彩对立面龙花瓶2对,供佛古铜器5件,御书承恩堂匾额1座,金印1颗等。明朝皇帝敕赐给龙华寺的藏经、范金毗卢佛像和金印,被称为“龙华三宝”,至今珍藏寺内。

清代是龙华寺的全盛时期。清朝顺治年间,韬明禅师被推举为龙华寺住持。他鼎新开辟,先后修建了韦驮殿、东西照楼、怀香楼、藏经阁等,被称为龙华寺中兴的开山之祖。韬明和尚圆寂后,置塔于龙华寺三圣殿亮度。弟子大壑禅师(又称沛堂和尚)继任住持。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政府对龙华寺进行了多次修复,如1954年,曾聘请了古建筑专家,按照宋代规格修建了龙华宝塔。龙华塔相传建于三国东吴赤乌十年,是孙权为孝敬父母而建,故又名报恩塔。现存塔身和塔基都是宋太平兴国二年(公元977年)重建,距今也有一千多年历史。经1954年整修后,恢复了宋代旧观,是一座砖身木檐的楼阁式塔,平面八角形,共七层,总高40八米,内室为方形,底层高大,往上逐层收缩,形成密檐。

进入龙华寺山门后,第一殿为弥勒殿。殿的正中供奉着弥勒菩萨。据《弥勒上生经》、《弥勒下生经》记载,弥勒出身于婆罗门家庭,后为佛弟子,先于佛入灭,上升兜率天(弥勒净土)内院。后下生人间,于华林园龙华树下得道成佛,向天人说法,广度上、中、下三根众生,谓之“龙华三会。”相传龙华寺的名称,就是取弥勒菩萨将在龙华树下成佛之意,所以龙华寺被称为弥勒菩萨的道场。

在中轴线两侧,有钟楼和鼓楼,是清代遗留下来的三层重楼。钟楼上悬着一口清光绪二十年(公元1894年)铸造的青龙铜钟,重达13000斤。“龙华晚钟”被誉为上海八景之一。

为了培养佛教接班人,提高僧人素质,1985年起,在明旸法师领导下,龙华寺还办起了僧伽培训班,学制两年,培养爱国爱教的寺庙管理人才。龙华僧人发扬“农禅并重”的优良传统,办起了素斋部、法务流通处和招待所,既服务社会,也为寺庙自养筹集了资金。

上海华龙寺旅游百科:

地址:徐汇区龙华路2853号;

乘坐733、932、166、41、44、809、734、933、864、73、87、104、沪莘线、轨道三号线(龙漕路下);

开放时间:07:10到16:30;

饮食:龙华寺内素鸡、素面。

【头条】:首届“海峡两岸宗教出版物联展”在台北盛大登场

【观点】:蓝吉富:戒律的改革大业由汉传教团所主导

【两岸】:华人佛教独家对话星云大师:两岸佛教交流及人间佛教

【觉悟】:痛苦的蚌和安逸的蚌 逆境的顽强人生才美丽

【影音】:音乐欣赏——《枯木寻禅》

【图片】:探访六大喇嘛寺之西宁塔尔寺

【朝圣】:上海龙华寺:今寺犹存古刹名

【众生】:《西方去此不远》:信仰的纠葛与自由

【一日禅】:心灵的纯美让我们摆脱种种欲望的纠缠

【素食】:月饼变风味独特的时令小菜 中秋月饼的另类吃法

【禅茶一味】:茶壶里的文字禅

【心灵物语】:比别人多读300小时的毕业生

【慈善】:南岳佛教协会情系瑶乡献爱心

【佛艺】:唐代画风再现:崇善寺《世尊示迹图》艺术赏析

【佛教常识】:什么是佛教常说的“菩提心”?

【法讯】:湖北荆州章华寺暨菩提寺将传授二部僧三坛大戒

【书店】:龙珠菩提佛珠——菩提子中的上上品

【读书连载】:学佛:青年佛教徒注意的两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赵华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