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禅:领受一碗功夫茶
2010年08月12日 08:59凤凰网佛教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图片来源:资料图

禅是一种无法说清无法道明却又易于体悟的东西。这种东西在你的四周氤氲着,永久不散,这种韵味令你熟悉,如同熟悉自己的掌纹,又令你陌生,如同陌生自己的彭殇。生活禅如此炫妙,又如此简单——毋谈玄理,还是先吃碗功夫茶吧!

工夫茶操作起来需要一定的工夫,此工夫,乃为沏泡的学问,品饮的功夫。工夫二字,要在水、火、冲工三者中求之。 水、火都讲究一个活字,活水活火,是煮茶要诀。《茶经》说:“山水为上,江水为中,井水其下。”

工夫茶泡法有十八道程序:焚香静气;叶嘉酬宾;火煮山泉;孟臣淋漓;乌龙入宫;悬壶高冲;春风拂面;重洗仙颜;若琛出韵;玉液回壶;游山玩水;关公巡城;韩信点兵;三龙护鼎;喜闻幽香;鉴赏三色;初品奇茗;尽杯谢茶。同时功夫茶还有品茗八法:赏泽起舞;招君出塞;闻香识茶;喜逢甘露;苍龙入宫;温床暖玉;香消玉蕴;归阁凝香。

经过这一系列负杂而优雅的程序之后,我们才能品味到停留在舌尖上那淡淡的似有似无的茶香。吃茶不易,但也不白经历这套程式,在这一过程中,他磨了我们的心性,练了我们的韧性。去粗取精,弃繁从简,体会到的是功夫茶那淡淡的闲适之美。

更有价值的是,我们又能感受到工夫茶包含的丰富文化内涵:

茶具的欣赏——包括茶具之造型与装饰的演化历史,任何人对潮州工夫茶的著述和描绘,几乎莫不由此而始。

茶叶的选择和冲法的讲究——美食与感想。

饮茶的法门——潮州敦朴的民俗与古风,礼让美德之流露。

人在饮茶中的表现——人的气质与素养。品茶者在此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不仅仅是对茶的色香味的鉴别,而且还有对茶具的鉴别(包括年代、出处、演化、造型、装饰、制作),还有表现出来的风度、涵养、饮茶后的品评、议论、吟咏等等。

茶与生活——潮人真如乾隆所语,不可一日无茶。潮人平日待客,第一件事便是茶。婚、丧、喜、庆,无一离得开茶,如过去结婚之日,就有新娘向长辈下跪捧茶的仪式。有亲人自海外归来,家中媳妇及下辈,如第一次见,也要得“跪茶”之礼。至于丧事,如其娘家长辈到来,晚辈媳妇也要捧甜茶叩跪行礼,然后才议事。祭祀拜神,也要“清茶三杯”等等。

【头条】:上海玉佛禅寺“一加一看世博”活动走进云南边远山区

【观点】:郑智耀:真正的成功应像佛陀一样呼唤真实

【两岸】:华人佛教独家对话星云大师:两岸佛教交流及人间佛教

【觉悟】真正的快乐和恒久的幸福来源于心灵

【影音】:拥抱梦想—走出大山看世博

【图片】:虔诚的信仰:大昭寺外的朝拜者

【朝圣】:青海朝佛:众神之都西宁

【众生】:萨顶顶:将佛教哲学化作听觉震撼

【一日禅】:勿抱怨寒冬 抓住机遇 趁早抖擞 努力上路

【素食】:新素食主义的“芽菜的复兴” 新兴“芽菜”新鲜吃

【禅茶一味】:生活禅:领受一碗功夫茶

【心灵物语】:山背后会出现怎样的景象

【慈善】:南普陀寺慈善会为内蒙官坟村饮水工程捐助15万元

【佛艺】:漫谈佛教的造像(二)

【佛教常识】:佛教为什么反对杀生?

【法讯】:三亚南山寺将在农历七月十五隆重举行盂兰盆法会

【书店】:具有旺财旺气神力 守护家宅的吉祥宝物

【读书连载】:禅语:佛不度人人自度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梁莉娜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