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顶顶:将佛教哲学化作听觉震撼
2010年08月11日 08:56精品购物指南 】 【打印共有评论0

图片来源:资料图

一、相信佛教的科学性

萨顶顶是第一个能用梵语唱歌的歌者,却不像很多人传说的那样,因为穿过了少数民族地区,为了语言交流,为了做第一张《万物生》专辑,她开始学习梵语。

“正好相反,我一直在研究佛教文化,不可能在这上面动歪脑筋。正是因为在念诵的时候发现了梵文的律动感给人很大的想象空间,才有了《万物生》。那些音乐完全是经文旋律的扩大,是早就存在于潜意识里的东西。”

佛教文化在萨顶顶看来是一种文化传递,是年轻人也可以传承的文化和生活习惯。人们需要力量和信心的时候,这种精神助力和潜移默化能够推动你去度过这种不安。她甚至有一个小本子,每日用黑笔记下发怒,用红笔记下善事。“如果说宗教是神秘性和科学性并存的话,我宁愿相信它的科学性。现在所做的事情会影响未来,这就是佛教的哲学。人人都谈环保,这其实就是一种因果。那么,又怎么能避谈佛教?”

她每天照着镜子祝愿这一天人人见到她都不会生气,这个习惯有点小女儿的憨稚,却是她口中“积极的愿望”。“这世界的所有物质的互相转化,如同股票一样。今天一个人很美丽,明天也许美丽就不在了。在这些转化中如果有你能把握得住的,你就能不去执着于它。这就是我们的亚洲哲学。”

这种哲学在她的音乐里化作了不可思议的听觉震撼,在电子乐和东方原始音乐之间,你仿佛就听到了土壤萌芽、蝴蝶破茧一般的沧桑变幻,她的声音像苍鹰一样在广袤的荒野间盘旋,你会觉得还有什么事情是没有一个尽止的呢?

“有人质疑说,佛乐怎么能用电子音乐去做,我只有一句话:如果佛祖在的时候有电子乐,他一定会用。所有万法都是佛法,它是一种宇宙观,它非常庞大,它超过了地球的概念。地球上现有的一切东西你都可以运用自如,没有任何的局限,这才是佛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梁莉娜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