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佛教的造像(二)
2010年08月11日 09:00《法音》1994年第5期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曾问过一位造像者:“观世音菩萨是男的还是女的?”答曰:“女的。”这正是他把观音的手设计成纤纤玉指的根据。这说明,他对佛教了解得不够深入。当然,要深入了解,并非易事,单单是观音的造型,就可以写一本书,我对他说:观世音菩萨是一尊古佛——正法明如来,他为了帮助释迦牟尼弘法利生,而现菩萨相,他本身则与释迦牟尼佛一样是男身,但因他可以现妇女身为妇女说法,又因他大慈大悲愍众生,救苦寻声,所以佛法传到中国后,观世音由一个有胡子的伟丈夫形象,演变成了民间称之为“奶奶”、“娘娘”、“老母”的女相。这种变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因为中国民间(尤其是汉族)原始信仰母亲神、生殖神女娲,俗称“奶奶”、“娘娘”、“老母”,佛教传入中国后,古老的女娲形象渐渐与观世音合二而一,故观世音菩萨的造像多象一位慈母。不过,无论如何,其宽肩厚背以及胸、腰、臂、肋等处,皆有尺度,需要像大丈夫般健壮、伟岸,而绝不能像赵飞燕一样,如果一味的追求女性的媚态,就会失去佛教的内涵。但是,我们又不能不注意,菩萨与佛不同,南怀瑾先生在他着的《金刚经说什么》一书中说:“佛教里表现实相叫示现,大菩萨们的示现都是在家的装扮。比如大慈大悲观世音,大智文殊菩萨,大行普贤菩萨,以及一些菩萨等,都是在家人的装束示现,除了大愿地藏王菩萨。出家人是绝对不穿华丽衣服的,绝对不准化装的,可是你们看菩萨们,个个都是化装的啊!又戴耳环,又挂项练,又戴戒指……这个道理是什么呢?就是说他是入世的,外形虽是入世的,心却是出世的,所以菩萨境界谓之大乘。”

彼得堡艾尔米塔什博物馆藏阿弥陀佛接引图(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提供)

菩萨的形象是入世的,在家的(除地藏王菩萨,其余都带发)有装饰的,但又不能随意加之,所以需造像者慎重。造像以《造像量度经》为指导。

在释迦牟尼佛中年时,中印度瓶沙王为了向远方的朋友展示佛的法相,乞得世尊的画容。这是最初的佛像(绘画)。而优填王在佛上天为母说法期间,因思念佛陀,镂造檀木世尊之像,则开始了雕塑佛像的先河。舍利弗受命创制“造像量度”大约在此之后。

敦煌莫高窟菩萨手印(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提供)

我见到的《造像量度经》为大清内阁掌译番蒙诸文西番学总管仪宾工布查布所译,看来此经是由藏文译成汉文的,其中之十幅插图也都是藏传佛教的佛像,这给汉传佛教的造像量度提供了依据,同时也出了课题:如何才能画出汉传佛教的标准的、如法的佛像?

三、“造像如法”的必备条件

造像是否如法成为当前修复庙宇谈话的课题之一。那么,怎样造像才能如法呢?

(一)量度:量度即造像的尺度与比例。这些尺度与比例是根据诸经中对佛的描绘而制定的。比如,《佛说阿弥陀经》中,多次提到佛“出广长舌相,遍复三千大千世界,说诚实言,汝等众生当信是不可思议功德……”这是说佛在无数阿僧祗劫的修行中,具备了凡夫所没有的多种特殊的功德法相。在佛经中总括为三十二相,八十种随形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王惕 编辑:闫秀勇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