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 湖
2008年01月18日 16:35  【

这是个特别常见的词汇,常令人联想到三教九流不务正业的游荡无业者。走江湖卖艺,是没有固定职业,走投无路者的选择。江湖,也常被选作社会阴暗角落的专用词。但您可能有所不知,“江湖”一词的本源,涉及到佛教禅宗一个巨大的文化背景,这个词本身,就是一个禅宗词汇,只是后来被挪用了。

周秦时代,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并不是鄱阳湖,而是湖北省境内的“云梦泽”。一湖一泽,都在长江流域,伴随环境变化,云梦泽越缩越小,渐渐变成江汉平原,但仍以小湖众多,而被称为百湖之王。

禅宗早期的弘传,实以我国中部的河南河北、安徽湖北为主,从五祖弘忍大师开始,禅门核心南移到广东弘法。六祖传南嶽与青原两系,次传马祖、百丈,再下则一花五叶齐发,禅门五宗形成。

这五宗没有停留在六祖弘法的广东,他们逐渐北移进入江西湖南,使禅宗完成了一个“先在中部,然后南方,最后中南”的传播过程。

禅门五叶展开时,中南部的社会已形成两广两湖的管理结构,湖北省称为上湖南,湖南加湖北称为“湖”,江西略称“江”,三地合称“江湖”,而禅门五家几乎都分布在“江湖”之中。

天下名山僧占多,僧侣多栖居深山,湖乡反倒不易藏拙,“云梦泽”湖乡的有志之士,若想深参实证,多往江西湖南访高人。这个风气也直接影响很多人的出家动机,“湖北出和尚,江西出祖师”的俗谚就是这样形成的。到江湖去参学也蔚然成风,俗称“走江湖”。这是唐人行脚参访高僧的说法。

今天,“江湖”被用成卖艺社会的代名词,颇为可惜。

   编辑: Zoe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