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意义之佛学因果
2008年12月03日 12:44素食文化  【
相关标签

二、佛法所谓的疾病 

佛教认为病是因为因果业障现前。每个人都有因果业障,但只有破坏到精神,气身或肉体时才称为病。相信在佛菩萨眼中,凡夫身心皆病。有些人吃遍中西药皆看不好的病,一学佛就不药而愈。这种一般无法解释的奇迹,从佛教的因果观点,就很容易解释。因果虽不能改变,却可藉由学佛功德,偿还因果的债,最后消弭这个因果,病自会好转。但肉体器官的损坏,便较难恢复,故佛教把肉身视为“臭皮囊”,肉体毕竟不是“金刚不坏之身”。

三、以佛法观点看吃肉,杀生引起的病 

(一)吃肉可能引起的病: 

例如肝硬化,肝癌,可能是贪吃猪肝或其他生物,在精神上引起细胞病变。体弱多病,可能是贪吃水产生物如鱼虾等,在精神上引起正气不足,邪气入里。虽然吃肉并非杀生,但精神层次上易累积而成为邪气(业障),轻则延至来生才造成疾病,重则今世成为不治之症或车祸意外。 

(二)杀生可能引起的病: 

通常长年头痛,如果不是头部血管病变或血压过高的生理现象,就有可能是造太多杀业引起。有人年轻时杀鸡宰鸭,老年便长期吃头痛药。其他较严重的因果,轻则中风、慢性癌症、精神失常、骨髓再生不良、自体免疫疾病等;重则车祸、半身全身瘫患、急性癌症、精神错乱等治不好的病。一般可能是来自过去生的问题。再更严重的因果业障,也可能延至来生。佛教讲“正业”,即是少从事杀生事业,以避免种下业因。 

上述之病一般指久病不愈之病。精神层次引起肉体器官功能的损坏,虽然学佛修行可解除精神层次的障碍,但肉体仍须靠药物时间来调养恢复。 

作者: 佚名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