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台湾现代比丘尼的出家经验
2008年11月12日 11:07现代台湾佛教比丘尼的出家经验与社会关怀研讨会  【
相关标签

在印度不可否认,它是非常残酷的重男轻女社会。在古印度常会看到丈夫死亡而女性殉葬的事情,直到英国殖民依然存在。后来英国政府下令禁绝,虽然如此,民间还是有这样的事情存在。印度的婚姻是买卖交易的方式,可见他们女性的地位是极端的低落。在这样的印度文化之中,耳濡目染的这群佛弟子们,不见得能够了解众生平等的精神。

等到佛陀带领他们,佛陀是男众,当然生活在男众僧团之中,至于教导女性的义务是分摊给这群比丘们,因为比丘们先进来。比丘两个人以上结伴到尼众地方去教导尼众佛法,教导尼众戒律的生活,大体是用这种方式。所以经典的记载,都是在男众的手里完成,男众听到的是属于佛陀对男众的教导,而非佛陀对女众的教导,所以经典里面呈现的都是男性的修道世界。偶尔触及到女性的部分往往都会用比较贬抑的态度。这种贬抑的态度可以理解的是,当佛陀面对的是一群男性,要他们远离异性的时候,他可能强调异性的可怕,让他们打消对异性恋慕的心情。这在西方的宗教,只要是独身主义的宗教,大部分都有这种倾向。其实这只是教育的一种方式。换句话说,如果佛陀对女性讲,未尝不会讲男性的可怕,尽量远离对异性的憧憬,或错误的恋父心态。我想这会是相同的,只是因为发言权抓在男众的手里,记录经典也是男众在记录,所以呈现出来的也是几乎一面倒的批判女性、压抑女性。

时至今日,在台湾社会大体来讲,女性她是不可能被压倒的,没有严密的中央集权组织,所以事实上没有人可以压倒女性,女性可以很自由的发展。顶多是有一些比丘们他们可能会特别去抓印度古老典籍里面某些片段专门来压抑女性。这些比丘在我观察起来,大部分反而都不是真正能在佛教界有很大影响力的人,也就是说在佛教界真正有很大影响力的人,所谓大师级的那几个人,他们大部分反而非常尊重女性,而他们的起家,如果没有女性这个因素的话,也几乎不可能成就。包括佛光山在内,星云大师到泰国都一直鼓励泰国的寺院赶快重新剃度女众,建立女性僧团。他就深深了解女性的创造力,女性的好处。

反而是那些看起来不太得志的人,他们往往去拾一些古老的、似是而非的教典语言拿来大大的批判女性,夸张男性中心主义、比丘中心主义。我对他们做过一些批判,这个批判来自于他们言论太过过分,比如说,我会体会到对一个修道人应该要谦和,所以我个人行为上,我对任何比丘都非常尊敬,任何比丘我都愿意跟他顶礼,在我的心理,我觉得我其实对任何人都愿意尊敬。如果他跟我相处,他的某一方面的位阶比我高,另一方面位阶比我低,我宁愿尊重他位阶比我高的部分,而不愿意用我位阶比较高的部分来对待他。我觉得这是一个修道人应该有的谦逊心情。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释昭慧法师   编辑: spr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