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女性在台湾佛教的崛起
2008年11月11日 10:03现代台湾佛教比丘尼的出家经验与社会关怀研讨会  【
相关标签

这种佛教会的结构,表面上是金字塔型,可是它权力不是由上而下的,它是由下而上的。所以这样的松散结构它没有直接指挥寺院,而让寺院必须照它这么做的权力。因此这样的结构也导致佛教,说难听是一盘散沙,说好听就是说比较有大家的自主空间。可是同样的,也比较没有内在的迫害,没有因为由上而下达的权力迫害。总是这样的权力结构如果太过集中到金字塔型的,它容易僵化、保守。僵化保守的体制经常都是先为既得利益去维护,或者既有的观念去维护它。很难去创新,接受新观念。

当我们看到原先佛教很多人羡慕天主教的组织严密、动员力强。但是现在相反的,很多天主教的人,也许他会羡慕我们佛教的女众出家会有较高的地位,相反的,他们到现在还是为女性能不能晋铎或封牧在争吵不已。甚至于只要有哪个教会比较开明,想要让女性晋铎,就会立刻走掉很多教徒,说他要跑到另一个比较正统的,还在维持男性晋铎的教堂。可以看的出像金字塔型的结构它确实存在保守僵化的源头,佛教它因为基本上是松散的,所以你可以看到女众叫法师没有什么不可以,男众叫法师,女众也一样叫法师。男众叫和尚、大和尚,女众叫和尚尼,并没有特别对女性名谓上的排斥。

职位上有没有特殊排斥?没有特殊排斥!到现在中国会的权力结构并没有规定女性只能够怎么样,女性不可以担任理事长,它没有这样的规定。只是大家自然选出来的是男性而已,这里面其实也包括女性不太热衷权力。她不太热衷跑到权力中心担任最高领导者的职位。所以一般来讲权力斗争、权力倾轧,女性参与的人不多。也许女性她顶多是说,因为都是在执事的局限中,局限了她的眼光,局限了她的心胸。所以有时候难免心胸狭隘、境界不能广远,老是在人际关系中打转的,这个才是比较属于女众的问题。真正来讲,运用权谋去做倾轧都是女性不参与的。

所以大体来讲,女众在台湾还保持社会上或者教界中人比较大的好感,有时候也是这个原因。这些女性们因为没有婚姻的羁绊,再加上没有教团社会力的压抑,所以她的创造力显然是非常的强大。我们可以看到大部分的女性在佛教中是女强人,她可以独当一面的建寺院、照顾信众、教导徒众、做一些其他的社会公益事业等等。我们可以看得出来,当女性她没有受到这些外在的世俗规范箝制的时候,其实她表现出来的活力是很惊人的。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释昭慧法师   编辑: spr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