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神七”想到的宗教与科学关系
2008年10月31日 10:13“科学视野中的佛教”研讨会  【
相关标签

面对这些各种封建迷信与唯利是图、缺少道德的违法犯罪活动,很多人都把其原因归结为宗教,也有的人认为是科学主义泛滥的结果。也就是说,宗教与科学同时都背上了这个罪名。对这个问题应该怎样看,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宗教与科学早在20世纪就已经开始分离,两者各自运行在自己的轨道,他们交叉是始终存在的现象,但是更多的时候是彼此互不干涉,现在宗教已经基本上不再去干涉科学的领域,当代世界著名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的名言“把上帝的交给上帝,把凯撒的交给凯撒”,道出了当代科学与宗教之间的现状,科学与宗教之间正在朝着减少冲突的方向发展,科学正在纠正宗教在历史上曾有过一些不足的地方。宗教尊重科学取得的一切成果,特别是在实证的领域,宗教正在不断地进行自我的修正,但是科学并不能代替宗教,因为宗教代表的是一种历史传承,它有着内在的文化继承,有着独自的体系,有着自己的特殊领域,而且人类不断地对它有着深层的诉求,尤其是在思想的领域,有一部分人还不断地需要宗教的关怀。我们这个社会还有宗教生存的条件和土壤,这是宗教能够长期存在的主要原因之一。

问题奶粉事件的发生,是人们漠视道德,忽视教育人心向善的结果,金钱成为人生追求的唯一目的,科学技术成果转换为生产力时发生了偏差,成为不法商人用来牟取利益的不正当手段。由此可以看出,矫正人心,鼓励向善,正确利用科学技术成果,在法治社会更突显出重要意义。宗教与科学之间不是相互冲突的,反而应该相互相包容与共同发展。正如爱因斯坦所说“没有科学的宗教是瘸子,没有宗教的科学是瞎子。”宗教与科学的目的都是在于改变这个世界。以佛教为例,用佛教的教化手段让人明知因果,行善却恶,获得善报,提升道德水平,广行慈悲利生的伟业,走好人生的道路。用科学技术成果,真正造福人类,提升人民的生活质量,美好世界和平安顿,人类社会和谐早日到来。总之,佛教与科学的启示,告诉我们两者之间不是相对的,而是相待的,如果我们正确处理好这种关系,就能促使社会更加安定,人民的生活更加安全。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黄夏年   编辑: spr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