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鸡足山石钟寺探胜
2008年12月16日 10:25互联网  【
相关标签


观音殿侧面

大殿后槽原有一尊巨大的卧佛,着黄底起花袍服,头戴珠冠,胸垂红色念珠,红中带黑的脸膛,微张的嘴唇,稍蹙的浓眉,带有西藏高原特有的风貌。身旁植一根大拐杖,好像他云游疲劳后,在这里就地稍事休息,还将继续他那匆匆的脚步。据说,他是西藏的一位“活佛”,跋涉千里,虔诚地来鸡足朝山。当他游完鸡足山,宿愿已了,进寺在殿后檐下休息,闭上眼睛睡着了,从此长眠不醒。后人按照他“入定”(死)时的姿态,塑成了这尊睡佛;将他的云游杖,也放在身旁。此后,年年都有无数的藏民,或沿路“化缘”,或吆着马帮,带着藏香,到鸡足山朝拜睡佛,石钟寺也常呼为“睡佛寺”。在敬香之后,藏民们拉着琴,敲着小皮鼓,摇着铜串铃,边歌边舞。似想让睡佛听听家乡的音乐,看看自己民族的舞蹈。藏民们回家时,还要从睡佛身上抠点泥土带回去,供在佛堂上。

   编辑: 李雅清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