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扎达托林寺访古
2008年11月05日 11:22凤凰网华人佛教  【
相关标签

朗巴朗则拉康,意为“遍知如来殿”,曾经是托林寺的象征,也是藏传佛教的一个骄傲。在三大殿中年代最早,形制也最多奇特。殿堂整体呈多棱“亚”字形,实际上是一座大型的坛城(曼荼罗)。中心方殿象征须弥山,四向的四组小殿分别代表四大部洲,四角高耸的四小塔代表朗则拉康,主供遍知者如来;四面分别紧接多吉生巴拉康、仁钦久乃拉康、堆友主巴拉康、朗堆太益拉康四座小殿,这五座“十”字相连的殿堂组成中心的小“亚”字形,外圈则由四大殿、十四小殿组成,分别供奉佛、菩萨、度母、罗汉等塑像。这组殿堂基本保留着西藏吐蕃时期佛殿建筑的一些特征,亦又有所变化。外围的南、北、西三大殿均有转经复道环绕,中心殿堂和周围佛殿之间也形成一个大的转经复道,这是一种典型的吐蕃时期佛殿结构形制。据说是仿照桑耶寺建造(而桑耶寺又是以印度飞行寺为蓝本),将桑耶寺庞大建筑群体浓缩于一幢建筑中,堪称西藏古代建筑艺术的上乘之作。

现存的是文革期间遭破坏,97年后又修复的朗巴朗则拉康。修复后主殿供奉大日如来佛。修建于15-16世纪的白殿和红殿,它们因文革时被改做了粮库而逃过了一劫。


玛尼拉康(经轮殿)残存壁画

红殿名为杜康大殿,是僧众集会之处,其四面墙上绘满壁画,风格与古格都城遗址相似,壁画里有许多佛传故事:佛诞生、白象入胎、观宫女睡相生厌、八王分舍利……

作者: 佛教频道栏目组   编辑: spr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