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静海寺
2008年03月31日 10:11  【

1840年6月,英国殖民者为保护肮脏的鸦片走私,对我国发动了侵略战争。爱国军民给了侵略者以迎头痛击,而道光皇帝却举棋不定,一味求和。英军为达到逼中国割地、赔款、通商的无理要求,于1842年6月从浙江沿海北犯。8月10日由英国全权公使亨利·璞鼎查和海军司令巴加率领的万余名侵略军,乘坐70余艘舰船,侵入我南京下关仪风门外的草鞋峡一带。隆隆的炮声划破了宁静的江面,璞鼎查采用武力威胁与谈判两手,一面派军人上岸骚扰、抢夺百姓,架设大炮,扬言由钟山攻击太平门;另一面表示可谈判解决问题。

在英国侵略者的武力威逼下,道光皇帝委任杭州将军耆英、乍浦副都统伊里布为钦差大臣,前往南京谈判。谈判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8月12日至19日,双方参加谈判的代表级别较低,12日上午,中方代表盛京佐领塔芬布、张喜与陈志刚先赴江边英舰会晤,英方马礼逊、罗伯聃、巴夏礼接待,在船上坐定后,马礼逊提出,天气炎热,船上坐的地方窄狭,诸多不便。离这里不远有一静海寺,不如到寺中议事。张喜回答:“静海寺内恐不洁净。”罗伯聃接着说:“庙中不洁净,无非是灰尘,吩咐和尚打扫打扫就是了。”于是,塔芬布等先去静海寺等候,马礼逊一行换衣服后于11时至静海寺,连续三日,在寺里进行了会谈。

谈判的第二阶段为8月20日至29日。中英双方进行了高一级的会晤。8月29日,耆英、牛鉴等登上停在下关江面的英军“康华丽”号军舰,在割地赔款、丧权辱国的《南京条约》上签字。条约规定将香港割让给英国,中国开放广州、福州、厦门、宁波、上海五口,赔款2100万两白银。9月6日,道光皇帝批准了这个条约。死要面子的清廷在条约中处处写着“大清皇帝恩准”字样,真是令人贻笑大方。《南京条约》这一由外国侵略者套在中华民族头上的沉重枷锁。严重损害了中国的独立和主权,为西方资本主义强国进而奴役中国打开了门户。

条约签订后,耆英、伊里布竟在静海寺内杀猪宰羊,摆下酒宴,犒劳英军,还为守护军舰的英军送去酒食“慰劳”。静海寺,成为中华民族遭受奇耻大辱的历史见证。

   编辑: yunw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