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洞寺的历史沿革
2008年10月29日 17:46天涯社区  【

据《绵阳通史简编》记载:南北朝时期,今绵阳市境内佛教、道教颇盛。从绵阳仙鱼桥畔为“平阳府君阙”,阙身凿有若干龛佛像浮雕,均是梁大通中的作品,每龛都刻有供养人姓氏……佛教盛行于今绵阳市境内,寺庙兴起。虽未提及白云洞寺,但《绵阳县志卷二寺观》(1965年版)记载:“白云洞庙在治东七里……旧传沿山有七洞,内凿佛像。”

自此以后,三国时期的嵇康,唐代的卢照邻、杜甫、五代的韩慨、宋代的孙生、果王、何天祥、俞敬先、佚名,直至民国的袁均等都对白云洞留下过呤唱。因此《绵阳县志卷二寺观》中,明确记载有白云洞寺。咸丰十一年(1862)毁,同治年间(1862年—1875年)重修。可见白云洞寺自古以来已存留近1500余年,是我市古老的名胜古迹之一。

白云洞寺座落在绵阳市游仙区沈家坝末端小金山上(现属游仙区小枧镇)。寺内古洞座东朝西,一字排开。涪江曾经沿小金山脚下流过,艰难攀登方可到达。自三江水库形成后,水面上升,绵盐公路削崖而建,于是白云洞寺临20多米的陡坡之上,颇有飞崖绝壁的气势。

解放以来数十年间,白云洞寺已无过去的辉煌。千年古寺年久失修,唯有庙宇石柱刻联及庙茎尚存。偶有附近的零星信众,在残存于洞内的佛像前燃烧几柱香,也或有几人自愿拾木加瓦为佛像遮风挡雨,维系着行将毁灭的古迹遗址。2001年,长住绵阳天山寺的觉照法师来白云洞主持,曾经主持修建了观音殿与住房,并造像数尊,为白云洞寺重建奠定基础。2002年6月,台湾义僧维觉法师应邀来绵商议千佛山宝藏寺兴修事宜,曾在市上领导陪同下,考察过白云洞寺,维觉法师当即表示,建立佛教中转站。2003年2月,毕业于青海佛学院的青年法师朗修,受绵阳市佛教协会会长万法法师邀请,在白云洞寺主持佛事活动和修葺、重建白云洞寺工作。不到一年,朗修带领住寺居士数人,在游仙区、镇、村领导的关心支持下,自筹资金30万对白云洞进行抢救性的维修。

自三江水库建成后,除绵阳城坐落在库尾外,水库两岩均无景点点缀,令游人索然无味。为此,重修扩建白云洞寺,为三江水库两岸点缀共景,为两湖光山色增辉添彩。在近城地带形成北有圣水填充,南有白云洞寺的从建,将在市区近郊形成两寺遥相呼应,万众往来有余的游乐、休闲新格局。既符合政府发展旅游事业“人文、科学、自然”主题,又顺应了“走近两弹一星,体验原始山水,探源李白文化,休闲神奇绵阳”的定位。

作者: 佚名   编辑: spr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