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故宫——报恩寺
2008年10月23日 17:50中国航空传媒网  【

绵阳平武县城中有一座红砖绿瓦的寺庙,名为“报恩寺”,始建于明正统五年(1440年),完工于天顺四年(1460年),迄今已有五百六十多年历史,虽经历多次地震,但至今保存完好。报恩寺从建筑材料到结构布局都酷似故宫,也被称为“深山故宫”,为何一座寺庙却与故宫这么形似呢?据说当初修建时,并不是按寺院修建的,而是按皇宫规格修建的。修建这座“皇宫”的主人,是龙州(即今平武县)宣抚司土官佥事王玺父子。王玺凭借龙州地势险要,又天高皇帝远,于是便想修建一个小皇宫成为真正的“土皇帝”。他趁进京朝贡之机,暗以重金招来曾修建紫禁城的工匠,在龙州仿紫禁城的形制大兴土木,历经七载,修起了一座金碧辉煌的宫殿。然而,王玺的事情被人密报,还是被皇帝知道了。于是皇上便诏王玺进京问罪,并派钦差大臣调查。王氏夫人接到王玺密信,忙令工匠赶制天王金刚、观音佛像供奉在殿中,又专门供奉了“当今皇帝万万岁”的九龙牌位。钦差大臣一路游山玩水抵达龙州时,只见“报恩寺”三字金匾高悬,金刚、佛像、法器样样具备,加之王氏夫人又以金银美女贿赂,钦差回朝便竭力为王玺美言,呈报王玺所建为“报答皇恩”的寺庙。皇上便赦了王玺死罪,又将“报恩寺”改为“敕修报恩寺”。

报恩寺坐西向东,由东而西沿着山坡次第升高。山门、金水桥、天王殿、大雄宝殿、万佛阁修建在一条300米长的中轴线上。经幢、狻猊、大悲殿、化严殿、碑亭长廊、斜廊、僧房左右对称,布局严谨,一派宫殿气象。而最让观者惊叹的是报恩寺的四绝:一绝,整个殿宇由于是楠木建造,常年飘香,不结蛛网;二绝,华严殿内保存着现今为止,明代轮转经藏中最好的一座,轮转经藏又称为星辰车,通高12米,直径7米,藏体饰以天宫阁,如七级佛塔,整个轮转经藏的重量靠一中柱支撑,中柱立于铁铸地针上,一人便可以推动;三绝,大悲殿中有一尊用楠木雕刻的千手观音像,高8米,共有1004只手,层叠相加,象征法力无边,千手姿势各尽其妙,精美绝伦;四绝,整个殿宇中龙的造型非常多,相传共有9999条龙。整个庙宇的建筑非常特别,全是斗拱飞檐,接头榫铆未用一颗铁钉,由于独特的建造方式,现在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做为教学科研基地。

绵阳,在历史中缓缓沉淀,悠久的巴蜀文化、汉唐遗风都在这里得到体现,而充满高科技气息的绵阳科技城更为它增添了特殊魅力,古老与现代交融出一个让人留恋的城市。

作者: 佚名   编辑: spr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