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王庙概况
2008年10月23日 17:39八斗文学网  【

中国仅仅四川有羌族聚居。而仅仅生活在绵阳的北川县和川西高原——也就是风景旖旎、文化神秘的阿坝州。大家熟知的大禹,其实乃羌族人,而西夏王朝也是羌人建立的。

“姜维城”和“禹王庙”就在阿坝州的门户——汶川县境内。据载,公元263年,魏国大将邓艾从摩天岭奇袭西川,攻占成都,镇守在剑门关的蜀国大将姜维兵败被杀。消息传到汶山,(“汶山”地处成都西部,属川西高原地带。辖汶川、茂县、理县、黑水等地,称汶山郡,聚居着藏族、羌族等兄弟民族100余个部落。)王嗣将军仰天长叹:“天意灭我维兄,灭我蜀汉也!”乃下令筑城坚守待变。“姜维城”就筑在今汶川县城背后大山上,与“禹王庙”毗邻,今称“大禹庙”,是为纪念大禹这位在我国古代家喻户晓的羌族治水英雄而建的。虽然其间经历了历史的洗礼和三次修葺,现在仍香火不断。

作者: 宋定昱   编辑: spr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