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与现代结合的羌族建筑风情
2008年10月23日 17:33互联网  【

5.12地震后,一个叫“北川县擂鼓镇茨沟村”的地方,渐渐成为媒体和大众所关注的焦点,它的出名,是因为重大的灾后重建新闻事件多次在这里的发生,特别是温总理到这里的视察……

记者随四川省永久性农房建设考察行程团的第二组,于9月8日下午2时许,有幸来到了这个叫“擂鼓茨沟”的村子。刚下车,映入眼帘的第一个民房属加固式民房,据解说员在这个屋前说:“这里是总理和当地羌民一起喝‘渣渣酒’(羌民自制酒的民俗称法)的地方,这个房前悬挂了一张加固改造后的规划效果图,图中体现的是很古老的羌民风俗特色:有穿着民族服饰的羌民、有高高耸立的羌民风格的烟囱、还有那古香古色的木碉楼,而房屋的下半部则是带墨绿色的文化石镶嵌……”总之,天地人物在构思规划中尽显了房屋在富有诗意的田园风光中的和美。但从现场看,正在忙碌施工的房屋基本还是采用现代钢筋水泥红砖的建筑内容,听解说员说:“我们房顶和碉楼基本上采用当地木材建设,文化石也主要采用当地石材。待修好后,你就能看到图中的效果了。”

整个茨沟村坐落在一个陡峭的三面环山的回弯之处,在半山腰的掩映中,有一个寺庙叫“圆通寺”。俯视这个寺庙下的略为平坡地的很多正在建设中的农房,就是整个茨沟村永久性农房建设的忙碌现场。据随行的解说员说:“我们共为村民设计了19种这样既统一又有分别的羌族风格的户型。”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佚名   编辑: spr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