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中的世界首创
2008年10月23日 17:30四川新闻网  【

九月七日到八日两天,四川新闻网绵阳频道记者随全省农户永久性住房建设参观团,陆续对北川、安县等地永久性农房建设情况进行了实地调察,感慨颇深……

顺应自然 避开地震断裂带

记者在随行途中了解到:北川县城的地震带来的毁灭性破坏,注定了它的整体搬迁,而安县晓坝镇由于处在地震断裂带上,也存在着整体搬迁的情况.车上的地方宣传解说员说:从长远考虑,从人本出发,决定重新选址。

他(或她)的话,引起了记者对此次永久性农房建设的思考——何为“永久性”?永久的程度有多深?永久性的最高理解又是什么?

西蜀龙门山,一条横亘于四川的庞大山脉,它今天的灾难,让我们看到了自然对人类文明的瞬间毁灭、死亡、伤残、失去家园……面积范围之广,重建之困难是前所未有的。

然而,常言“祸兮福所依”,那么,自然既然在毁灭一些的同时,它也给我们在重建中给予了希望的启迪。我们这次惊奇地发现,在烈度如此强烈的真正的四川(汶川、北川、青川、青木川)地震中,与它如此紧邻的广元、绵阳、德阳、成都一线城市的人口密集区(几千年残存的聚居地),并没有遭到毁灭性的打击。如果它们也如此,那后果就不堪设想。

根据地质专家的研究表明,龙门山系存在两大板块的断裂带,是地震活跃区。因此我们人类行为的每一个考虑,必须从最坏的情况去想。既然它们存在危险,我们何必还要逆自然而为之。因此,我们的规划应当从千年文明繁衍的角度去出发,去重新立意考虑问题。上苍已经提出警示:让我们在古老残存和历史文明上做决策,我们何必还要将自己的财富浪费在无味的投资上。因此,灾难是祸,但同时也给我们警示了未来计划的“福”——那就是:顺应自然,避开地震断裂带等历史地理的残存延续的灾害。根据这次考察的情况看,宏观策略是否重视到了这一点呢?

在9日的总结会上,蒋巨峰省长所谈到的“尊重科学,正确选址”的首要一条就是——“主动避让”。我认为这四个字很了不起!避让什么?就是避让地震断裂带、避让滑坡区、避让泄洪区等地质灾害。而且,黄彦蓉副省长的发言首条也是强调科学规划、永久选址。在灾区各级地方政府领导的工作汇报交流中,也都将“规划先行、科学安全”放在了首位。一句话,归根结底就是顺其自然。特别是绵阳政府领导提出的“宜聚则聚、宜散则散”,则主要是围绕了这个中心实质。

整体搬迁与群众意愿却是一个矛盾双复合体,有的赞同,有的反对;于是,在引导和尊重群众意愿中,为满足群众生活习惯、民族文化习惯、生产经营习惯,又提出了“就地就近”。因此,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又是在围绕“顺应自然、避开地震断裂带”这个中心而产生的方法论。因此,这次永久性农房建设工作的立意是基于“顺应自然”这一点中心基础而展开的。

因此在总体规划上,在大量的物力财力人力的投入上,在各级领导的勇气和魄力上,显示了世界首创的富有远见的科学发展观。

作者: 记者吴松涛 实习记者丁珂   编辑: spr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