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天佛国——灵峰寺
2008年10月23日 16:33互联网  【

历史上的灵峰寺,依山傍水而建,布局错落有致,规模十分宏大。据《清嘉庆三台县志图》描绘:跨河有桥,宛如“缺月初弓”,建于铁琴遇“仙”——得“旃檀”处,因名“遇仙”。其山有平台三层。过遇仙桥,拾级登山二三十步,即至第一重平台。其上由南而北,依次建山门、天王殿、七佛殿、转轮殿、大雄殿和摇碑亭。由转轮殿左侧梯径向上,达第二重平台。其上由南而北,建“西天佛国”坊、大悲殿;左右两厢,建僧寮斋堂。出“西天佛国”坊向南,有峰雄峙,形似牛头,是为第三重台,也是全寺制高点。其上,由北向南,设文昌殿、雷祖殿,其东建华严阁、睡仙殿。文昌殿西,石筑高台,上设碑林,陈列初唐“丹青宰相”阎立本《释迦文佛立像》碑、盛唐“画圣”吴道子《观音大士立像》碑及南宋左朝奉郎蜀州通判王咸父《灵峰院钟楼记》碑等历代名碑。其寺占地面积,当在一万平方米之上。

灵峰寺地理位置重要,水陆交通发达,古今名流,多会于此。“西天佛国”巨匾相传为大唐圣僧玄奘手迹;五代气功大师、理学家陈抟,据说曾于此隐居;北宋梓州状元苏易简,曾在其地饮酒赋诗。南宋至明、清,灵峰寺高僧辈出,仅见诸著述和碑刻者,就有铁琴、宝胜、智悟、可辰和万星等人。铁琴为灵峰寺南宋鼻祖,因得婆叟仙臂功,其寺由此声名大著。宝胜为铁琴后继,于绍兴丁已“创建钟楼于院之山顶”。其楼高七仞,合五丈六尺,高大雄伟,巍峨壮丽,举首仰望,动人心目。“元季寺废”后,智悟于明永乐间“励志复兴古刹,不数年而底于成”。灵峰寺于是再度辉煌。沙门可辰,为“本州(潼川)本坝(白岩坝)人”乃于明万历间,“游南海、登普陀,延访至人,勇猛精劲,十年而归。出所藏古名笔佛”——阎立本《释迦文佛立像》,吴道子《观音大士立像》,重摹刊刻维摩天大士像碑、弥勒古佛像碑于左右。明末,灵峰寺复毁于兵火。清乾隆二十二年(1757),潼川知府令本境绅士“接南路梦龙届(在今景福镇)僧万星,来山修葺。苦心募化,新修观音、七佛、天王并雷神诸殿。”可辰“坐化”之后,其徒众遵照遗嘱,“竭力蓄树,寒暑不辞。每栽一树,即颂经一卷。”前后十年,累计植柏凡“五千四百八十根”。从此,灵峰寺林木森郁,鸟语花香,山水之秀,风光之美,甲于潼川。清嘉庆年间三台知县将“灵峰仙迹”收入“三台六景”,并绘图存志。

作者: 佚名   编辑: spr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