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极乐寺
2008年10月23日 15:33绵阳佛教网  【

极乐寺位于江油市武都镇观雾山腰处。于1985年10月14日,绵阳市人民政府批准为佛教活动场所,正式对外开放。观雾山山高林密,多云雾,且雾起即雨,历试不爽。当地居民多以观该山之云雾起落,来测天地之阴晴,故名之观雾山。山上有极乐寺,普贤顶(铁瓦殿)两处古寺。在极乐寺前山崖远眺,对面圃岭低小,不时隐现于薄雾之中,有如寺堂前的巨型香炉。据碑文记载:早在汉代“慈云西起,法雨东垂”之时,普贤顶便出现了奇特的异兆,白天可见佛光一轮在五彩云霞中显现,夜晚可见明灯万盏,透过紫雾辉映群山。据江油旧县志记载,观雾山为普贤大士西来入蜀的驻歇之地,他本想于山上设立道场,“固山高风烈,故募建铁瓦殿”,道成“凌空而去”,直抵峨嵋,仅留“云里振衣”四字于石而又不像是工匠镌刻。故民间有“先有观雾,后有峨嵋”的说法。

万佛楼精工雕刻楠木罗汉一万多尊,且各具情态,是民间雕刻艺人的杰作。大雄宝殿供奉有两尺多高的白玉坐佛,更是艺术的珍品。在钟鼓楼山泉出口处建有“龙泉”;泉水从龙嘴喷出,四季不绝。晋贤顶上有明代砖石铁瓦建筑之无梁殿,同时,又与窦圃山隔江相望,素有“圃岭奇,雾山幽”之称。游人到此,流连忘返。

极乐寺有大雄宝殿、观音殿、钟鼓二楼、韦驮殿、天王殿、祖师殿、法堂、观堂、方丈堂、客堂,有几里长的梯级水泥路、海灯法师的汉白玉灵骨塔等。

作者: 绵阳佛协   编辑: spr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