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水寺的简介
2008年10月23日 14:18绵阳佛教网  【

圣水寺座落在绵阳西部城郊乡圣水村,涪江右岸塔子山南端山巅上,宝成铁路、绵江高速公路从寺前经过。据《绵阳县志》记载,圣水寺始建于唐朝广明年间,清雍正年间重修。后屡倾圮,里人重建。该寺出土的龙王神像碑背刻有:“绵州圣水寺自唐宋宣德至清嘉庆十四年季十月朔一主持僧释普定鸠众刻行雨龙神像祈风调雨顺四方清平”等字。民国元年(公元1912年)文殊院高僧释觉培和尚来圣水寺任主持,增修前殿和山门。1953年腊月23日释觉培圆寂后,殿宇荒废,宗教活动停止。

1983年宝光寺绵阳籍和尚释果忍来寺主持其事,修复已垮塌的殿堂。

1986年5月15日经绵阳市中区人民政府批准列为佛教活动场所对外开放。在市中区(今涪城区)宗教管理部门的指导下,由释果忍和尚率弟子释常明、释常顺、释常增及众僧信士倡募捐款捐物在原址修复已垮塌的观音殿。新征土地53亩,修建了大雄宝殿、观音殿、韦陀殿、玉佛殿、三圣殿、伽蓝殿、地藏殿、大悲殿、天王殿、钟鼓楼、五观堂、僧房、客房、招待所及道路等,总建筑面积14745平方米。

1991年已列为四川省重点寺庙之一,是川北蜀道线上有名的佛教丛林和旅游景点。

大雄宝殿,位于整个寺庙的中心,占地二亩,大殿正七虚九,两重檐,高16米,建筑面积1500千方米,朱檐金简瓦,门壁精湛,在省内屈指可数。殿正中塑有三尊高十米庄严肃穆的释迦牟尼佛像,泥塑金身,两端塑有十八罗汉像,神态各异。大殿左侧是玉佛殿,高13米,建筑面积450千方米,斜山式屋面朱檐金色筒瓦。殿内供奉着缅甸华侨敬送的三尊2.7米高的汉白玉佛。大雄宝殿右侧是地藏殿,仍正三虚五,高13米,建筑面积450平方米,殿内供奉着用优质香樟木精心雕刻的地藏菩萨,大殿两端塑有十王像黄金穿衣。

大悲殿,建筑面积达650平方米,朱檐金色琉璃筒瓦屋面。殿内供奉着用优质樟木精心雕刻而成的一尊高八米的四面千手观世音菩萨。殿内四周陈列着500罗汉像。观音堂有正房三间,内供奉着一尊高三米的观世音菩萨黄金穿衣像,殿内两侧设有法物流通处。玉佛殿下方是钟楼,三重檐,高16.5米,顶屋置放一个直径1.5米、重三吨的铸铁钟,地藏殿下方是鼓楼,三重檐,顶层置放一个直径1.5米的大鼓。该寺镌立《金刚经》碑碣32品,铸铁大香炉一个。现有僧人30多人,工作人员20多人,常住居士20多人,信众达3.5万人。

作者: 绵阳佛协   编辑: spr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